2014年8月13日

基於Arduino的SciCore科學儀器通用控制器

數個月前認識了Scimage/科學Maker的江老師之後,就常常在FB跟他請教問題。有天突然看到江老師在科學Maker社團裡說他做了一個以Arduino為主的SciCore" 科學儀器通用控制器",他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玩,我當然是點頭如搗蒜,點到都變蒜泥了。

為什麼我這麼有興趣呢?從我開始玩Arduino開始,我就很喜歡玩很多量測的東西,可是每次接LCD啦、按鈕什麼的都是散著的,唯一有做成整組的大概只有作Photoduino那次。江老師這次把許多相關零件都做成整組,對於作物理量測絕對是大大方便,而且不只是量測,要作自動控制什麼的,也都是可以的。

於是我趁著週二暑輔下午沒課,就前往台大應力所找江老師跟他聊了一下午,也贊助拿走了第一份的SciCore。除了聊以外,也順便參觀了實驗室,真是嚇死人了。我想如果有足夠的材料,他連方舟反應爐都做得出來吧。

有SciCore的標誌喔!




正面的樣子喔


這就真的把SciCore給開箱了,內部的各種模組,有Arduino uno的相容板,還有麵包版、LCD、一些開關和USB母座等的。有玩Arduino的,就一定看得出來這些設計的目的是什麼,我想也會跟我一樣佩服江老師的巧思。


江老師這次的SciCore先作20份出來,近期會和一群有興趣的人在他工作室聚會。先前看社團知道有些有興趣的人,對Arduino可能不熟,在這種情況之下,要開始玩SciCore可能門檻有點高。所以我就拍了4段影片來介紹如何開始,這幾段看完至少就會做出一個溫度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