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九年級生物複習的個別化學習計畫

雖然以前在Blog裡講過幾次九年級怎麼複習,不過再怎麼說,都是由老師來主導課程,有沒有可能讓學生自己決定自己該學些什麼呢?

我認為自己知道自己該學些什麼是很重要的,因為即使老師按部就班,每次複習課就幫你複習一章,但是這些複習課程都是學生需要的嗎?顯然不會是全部,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因此我要打造一個客製化的學習環境。

第一步就是發張空白表格,讓學生自己填寫自己在這些概念懂得的程度,區分成三部份,不懂、略懂和完全懂。那個略懂當然是很難量化的,所以未來再作應該就直接用點數來自評比較好,例如每個概念全懂是5點,不懂是0點,讓學生自己填自己到幾點。

填好了之後,就是開始客製化的學習了,我在教學平台上放置了我自己的教學影片,同時也有每次複習考的解題影片,除此之外,我也找了均一平台上面的影片。當學生自覺對某概念不懂時,他就在上課時上我的教學平台來學習,如果覺得聽不懂我講的,他可以選擇其他老師的影片來看。

那老師我作什麼呢?乍看之下,好像可以很閒,反正上課就是給學生看影片嘛。但是這樣做了之後,反而更忙,因為我會走下講台在學生之間移動,而由於老師減少了和學生之間的實體距離,學生更能提出自己不懂的問題來問老師。此外,我也有機會可以針對每個人的學習計畫,跟他們個別討論學習重點。

以往上九年級複習課時,會問學生有沒有問題,然後整個教室會提出問題的學生在10個之內。但是當我轉換了教學模式之後,那些本來不敢問我的學生,開始會提問了。我就像一對一的家教一樣,可以在他旁邊告訴他怎麼學、重點在哪。

我向學生強調,大家在這堂課中一定要有收穫,所以這節課結束前,他們必須在這張個別化學習計畫中,為自己今天的努力留下記號,也就是把今天進步的地方,再打個勾,寫上日期。

學生


那麼老師核章的部份呢?就交給乾隆真跡「朕知道了」吧!
蓋章

我怎麼審核呢?我在moodle平台建置線上測驗,學生可以依照自己進度選擇測驗。每次測驗20題,標準是90分,沒達標準沒關係,再重複測驗就好,但是每次的題目和選項都會隨機改變。

一開始我想,過去看九年級學生考複習測驗卷,其實都是面露無奈表情的,反正就是考卷來,隨便寫一寫,然後就趴下去等收卷。考卷什麼時候改?可能馬上,或是明天,或是下週。老師檢討呢?通常也沒有,即使有,也要等到好幾天之後,才能檢討。

但是線上測驗就不同了,即時作答即時回饋,我甚至看到學生鐘聲響了,都還坐在椅子上,想要把每題答完看到成績才願意走。而且答對了通過關卡是很熱鬧的一件事,就像是賣房子一樣,「恭喜B棟九樓賣出一戶,啪啪啪啪」

由於教室裡同時也是七年級上課的地方,所以也設置了一些實驗站,九年級學生每完成兩關,就能夠選擇一項實驗來玩玩,當然學生也可以選擇繼續挑戰關卡。

如果是選擇實驗,我也不用分神去教他,因為實驗站有貼QR Code,掃描一下就會跳出我預錄的實驗指導影片,看一遍就會了。

也因此,我的九年級複習課非常自由,學生各自拿著iPad,依照自己的個別化學習計畫,按著自己的進度學習,並進行測驗,教室裡有30人,就有30種不同的進度。

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那為什麼還要用統一的進度去綁住學生呢?



附註:這個印章是有賴於同事弄來了一個印章機,然後我就用網路上找的乾隆真跡去修改做出來的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