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翻滾吧!紅血球

前陣子看到江宏仁老師在科學maker社團貼了他用手機顯微鏡加上數位相機模組(當然還要有數位相機),拍攝了紅血球影片,阿剛好本人最近一直在刺手拍紅血球,於是就學人精跟著拍攝了一段影片。

話說,我好像還是第一個跟江老師拿數位相機模組的,可是我拿回來之後都沒開始使用,沒想到第一發就獻給了紅血球了。

拍攝的內容是紅血球在等張、低張和高張溶液,最後還有和口腔皮膜細胞在一起的紅血球。使用的顯微鏡是手機顯微鏡+數位相機模組+sony hx50v。

嘿!我自己覺得很酷的是口腔皮膜細胞和紅血球放在一起的那段影片喔,雖然我好幾年前有作過一次對照圖,不過並沒有真的放在一起比。阿這次反正都刺手了,就沒差再抹個口腔了。

為什麼覺得酷呢,紅血球居然比皮膜細胞的細胞核要小耶,如果我們的紅血球有核,那就是整個細胞都塞滿滿的囉?這延伸出一個問題,是不是全身細胞的細胞核都一樣大?

我之前寫過一篇洋蔥表皮細胞會長大,講的就是從內層鱗葉到外層鱗葉的表皮細胞,雖然細胞不一樣大,但是細胞核都是一樣大的。如果用洋蔥的表皮細胞這個例子來看的話,人的細胞核是不是每個細胞也都一樣大,因為遺傳物質的量都相同的?(扣掉精卵那種一套染色體的不說)




下面這影片是特別搞剛去作的,本來想做成跟CSI Miami一樣,三個畫面輪流切進來,不過技術還沒到家,只能做成這樣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