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簡單開關玩警報器

2014的思源研習時,自己明明是報名生物科,可是看到物理科有陳秋民老師的演講,就決定要落跑潛進裡頭去聽,因為每次聽都可以學到新東西啊

這次講的是「開關」,陳老師從觸碰開關講、磁簧開關、傾斜開關等的各項應用。然後還焦作簡單的警報器。

材料就這些:電池盒、衣夾、接線帽還有蜂鳴器
警報開關01


先用圖釘在插入夾口兩端
警報開關02


拿個電線分開雙股,剛好可以穿過衣夾的洞
警報開關03


就像這個樣子,然後再把線往前拉,讓圖釘插入電線頭,和銅線相連,這就成了簡單的開關
警報開關04



接線帽可以省去焊接的功夫,陳老師說因為不用焊接,才能去小學帶這樣的課程。衣夾的夾口夾了一個壓克力板,板子上有個洞,洞上牽了條魚線。把魚線跨在走道上,當有人走過時,不小心把線拉動,就會把壓克力板拉開,這樣線路就會導通,警報器就會大響。
警報開關05

另外也講到了磁簧開關的用法,一般的作法都是磁鐵靠近磁簧開關,讓開關導通。有沒有方法讓磁鐵遠離使得開關導通呢?原來只要讓磁簧開關在A磁鐵和B磁鐵的中間(這時不會導通),當A磁鐵離開時,開關就會導通。


這白板上講的是多段式開關的應用,用了三個多段開關作AND電路,這樣就可以變成很複雜的密碼鎖了。
警報開關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