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生物複習課-雙向連接的概念圖

要複習生物,也別總是老師一個人在講。怕是老師講了一整節,增長的只有老師對課程的熟稔而已,而學生沒有建立完整概念,聽也枉然。

既然我要複習,我想做的就是「幫助學生建立概念」,過去學的片段知識,就像是個別的神經細胞,我得創造機會讓學生把神經細胞串連起來。

這個複習活動就是要作這樣的事情。黑板中間畫一條線,左邊寫上光合作用,右邊寫上呼吸作用,每個名詞外面都要框起來,接下來分成四個階段進行。

全班分兩大組,一組負責光合作用,另一組則是呼吸作用。

一次一個人上台,在黑板現有的名詞旁邊拉線寫上直接相關的名詞,例如光合作用可以連葉子,呼吸作用可以連氧氣。而第二個上台的人,可以就黑板上已經有的兩個名詞連線寫新的名詞。看起來好像越後面越好寫是嗎?不過這不太一定。

整個進行的過程因為得不斷搜尋名詞尋找連結,我相信此時腦中應該也會建立一些真實的突觸連結吧?

雙向連接概念圖_04


雙向連接概念圖



當所有人輪完之後,第二階段就是兩組交換寫,並且改用黃筆來書寫,這也可以再度促進零碎概念的提取。
雙向連接概念圖_05

雙向連接概念圖_06



第三階段,把中間分隔線擦掉,抽籤請同學上台,一次一個,不寫字,只畫線,用紅筆把左右相關的名詞連線。
雙向連接概念圖_08

這步的規則可以很多種,一開始可以規定「連過的不能再連」,當最後都連不動時,可以開放「同一名詞可以連兩次」,或者允許「寫一組名詞,將左右名詞連結」

全班輪完之後,應該還有數個名詞沒連到,再進入第四階段,請自願學生找出沒連線的名詞組,將其串連起來。

在整體的進行過程中,學生一定會有寫錯的,所以我會規定一次都是一個人上台,這樣才能讓我即時指導,或是讓學生在台上直接說明連結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