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把聲音反過來的裝置

幾年前看這個TED talk《Beau Lotto + Amy O’Toole: 科學是為每一個人存在的, 包括孩子們》看到這個把聲音反過來的裝置,覺得好感興趣,很想作一個。(關於這個talk相關的研究,可以看這篇《質疑自己算不算科學家嗎?看看八歲小孩的論文找回初衷吧!》)


(戴上裝置後,左邊耳朵聽到右邊的聲音,右邊耳朵聽到左邊的聲音)
聲音反過來5
圖片擷取自TED.com

看起來好像是兩根水管就可以吧?不過實際做了發現好像沒那麼簡單,於是乎我這計畫擱置了好久,直到最近又開始動起來了。

我買了兩個音頻放大器的套件,然後把它做了小改裝,把原本需要焊在電路板上的麥克風變成外接式的。
聲音反過來2



分別把左右兩邊的麥克風對調,再把整個裝置鎖在木板上。
聲音反過來



然後再作轉接線,連到耳機上。於是乎一個能夠把聲音反過來的裝置就做好了。
聲音反過來3



那個轉接線是這樣的,兩個公頭是輸入端,母頭是用來跟耳機相接的輸出端。
聲音反過來4


轉接線是這樣作的,目的在把右邊放大的聲音送到左邊耳朵,左邊放大的聲音送到右邊。
聲音反過來7


這個裝置重點有二,一是左右聲音個別放大,二是把左右聲音對調,因此這樣的裝置也可以改裝做出生物律動展的《聽見空間》那樣的展品。我想到的作法是把麥克風接在遠端一個豬頭骨耳孔處,你在遠處對豬頭說話,這邊的人帶著耳機就能聽到那個聲音,彷彿自己就是個豬頭。

此外,也可以把這個音頻放大器改裝成可以聽地底聲音的裝置,或是水下聲音的裝置,只要把麥克風再做延伸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