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有保護電路的音效卡示波器

之前用音效卡來作示波器時,就只是拿個立體聲接頭,接上四條附線鱷魚夾,就是之前這篇《自製示波器看閃爍頻率

用起來倒也輕鬆愉快,不過是會有風險的,因為音效卡能接受的輸入電壓大概在上下0.6v-0.8v,如果測量的訊號是電壓比較高的,很有可能會把音效卡弄壞,因此這就需要一些電路來作防護了。

上個月初看到江老師在科學maker社團貼了篇make雜誌的文章《Sound Card Oscilloscope》就是教怎麼組那樣的一個電路。

材料也很簡單,因為利用雙聲道的音效卡,所以以下材料都需要兩份
4.7k歐姆電阻*1
1M可變電阻*1
1N4148*2
鱷魚夾附線*2

另外再準備個洞洞板,而我因為還想把這個裝置轉給手機使用,所以再多準備了一個3.5mm的立體聲耳機座。

零件少,焊起來很快。一開始先把零件焊上去
示波器01


這是正面圖
示波器02


底部的部份,只有那紅線、黑線是另外加的線,其他的線都是原本零件的接腳,我只是彎過來折過去,剛剛好都能用。
示波器03


在偵測較高電壓時,拿這個裝置再接上一個3.5mm公對公的線,插上電腦的麥克風孔,就可以方便使用了。因為有分壓、電流保護,基本上30v之內是沒問題的。

linux上比較常使用的示波器軟體是xoscope
如果是windows就用http://www.zeitnitz.eu/scope_en
若是要長期看波形變化,那當然選audacity

像這樣的裝置,只要再作一條給手機專用的線,就可以讓手機變示波器了,這個就另外一篇了。


如果要再精緻一點,可以去切割壓克力,然後四角鎖螺絲,把它夾起來,就會很精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