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行動學習看植物的花與果

下學期初的第一個活動是看花看果實,這個活動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講解子房在哪,怎麼切子房。

因為學生們帶來的花不一定是同一種,因此每一種都要特別講解,再來是學生以前通常沒有看過子房,更別說切了看胚珠。一對一教學還可以,一遇上大班教學,就頭痛了。等到真的把胚珠放在顯微鏡下,還遇上要跟學生溝通的困難。

知道問題出現在哪之後,就要找方法解決了,最近一年發展出一套行動學習的教學模式,這次的花果觀察就用這樣來套用。事先把觀察影片(文末)錄好,而且是把學生會帶來的每種花都先錄好,包括朱槿、百合和杜鵑。影片的內容從介紹花各部位,到怎麼切,還有切開來放在顯微鏡下,要看什麼,能看什麼都講解,再配合上每人一台iPad和能搭配平板使用的手機顯微鏡。

學生用iPad觀察花和果實01

其實這套模式就是在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學生根據自己帶來的花朵點選影片,然後適時暫停畫面,動手自己操作,我頂多只要再幫學生複習一下手機顯微鏡的操作方式就好了。



手機顯微鏡能夠看花粉也能看胚珠,學生利用平板拍照之後,我和他們就可以藉著平板的大螢幕進行溝通,學生能夠直接點選畫面詢問、討論和紀錄。

學生用iPad觀察花和果實102



以下這兩張百合的胚珠和花粉照片,都是從學生的平板電腦抓出來的,他們這樣就能清楚地看出各構造的細部特徵。

百合胚珠 百合花粉


學生每人都有個人使用的平板和顯微鏡,但他們自己會發展出合作的模式,兩人共同觀看影片,共同進行動手操作。這一年下來,我發現女生比較會發展出合作模式。
學生用iPad觀察花和果實101



學生用iPad觀察花和果實12


學生用iPad觀察花和果實11

學生用iPad觀察花和果實07



雖然是讓學生帶朱槿、杜鵑或百合,但也是有意外發生,這個學生一上課拿出了一朵玫瑰花,結果我就忍不住一直笑一直笑,因為我的學習單要求他們要算花瓣和雄雌蕊的數目,所以這個學生只好認份的一直算一直算,害我好開心,喔,他算了112片花瓣、316枚雄蕊。

學生用iPad觀察花和果實14


底下就是幾個實驗觀察的影片

朱槿 http://youtu.be/uJMcNB1ho6Y
杜鵑 http://youtu.be/MEeBZjdOLbI
百合 http://youtu.be/_XnZI16IFWA
梅子的觀察 http://youtu.be/RjFN756TeVA
蕃茄的觀察 http://youtu.be/dD8veLEmDhY
豌豆的觀察 http://youtu.be/vscsrQvnQ_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