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動物也要過馬路

數週前對「動物過馬路」這個議題很感興趣,所以去了苗栗和陽明山拍了一些照片。

陽明山國家公園裡頭有「陽明山野生動物穿越道路涵洞系統」,是在既有道路下方開挖涵洞,讓野生動物可以循著這個管道從此岸到彼岸。可是野生動物怎麼會乖乖利用呢?


在涵洞周圍設計了誘導網,這有點像是蝦籠和魚籠的入口,喇叭狀的開口讓動物自然而然就往涵洞裡去了。靠近道路的水溝也設計了下傾的壓克力,讓動物上不了馬路,避免成為路殺受害者。涵洞裡也裝置了紅外線感應照相機和攝影機,可以紀錄穿越涵洞的動物種類,以作為研究資料。

在影像資料中發現,蛇、蛙、白鼻心和鼬獾都是涵洞常客,其中鼠類也是最常利用的。

路邊還會設置「動物穿越涵洞」的告示牌,這當然不是給野生動物看的,而是讓用路人知道道路不是你專用!陽明山還有貓頭鷹穿越的告示牌,不過這次沒辦法停車拍照,所以就先記者,以後再拍。不過我倒是很好奇,蛇、鼠可以讓牠們走涵洞,但是貓頭鷹這些飛鳥要怎麼引導他們安全之路呢?


再來是苗栗
今年5月23日起,在西湖休息站展出了「國道.石虎.平安龜特展」,內容介紹了石虎、和食蛇龜的保育現況,還有穿越台灣西部平原丘陵的國道如何作到環境保育,畢竟國道所佔據的地方是淺山生態系。

說到動物過馬路,不得不提的就是被稱為「天空之眼」的三號國道的西湖段大跨距拱橋,橋長144公尺、寬8.6公尺。來往苗栗一帶一定會注意到這座高聳的大橋。



Google的衛星圖上可以看到國道三號走東北、西南的方向,切過苗栗的丘陵,因此必須建立一座拱橋來溝通國道兩岸。

這座橋的兩邊都是僅容一車通過的產業道路,人走著走著自然就會過橋,但是野生動物呢?可不會乖乖走那座橋,反而有時會衝進高速公路,成了輪下亡魂。(參見《動物過馬路》相簿

因此高工局在這座跨越橋上做了一些設計,讓它成為台灣第一座跨越式動物通道。

你可以在Google地圖上搜尋「天空之眼」,可以看到那座橋的街景

2011年1月,就還是普通的一座橋

 2013年3月,橋邊1/3已經設置了綠籬,有些小植栽




2015年六月我來到這裡,看到綠籬已經有半公尺高了,野生動物通過時,有足夠的隱密性。根據橋邊的紅外線感應照相機的紀錄,已經有台灣野兔、鼬獾、白鼻心、石虎的使用紀錄了。

橋面上有設置「動物通道,減速慢行」的告示牌。



高速公路欄杆邊坡也有1485公尺長的動物防護網,防止動物進入高速公路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不太了解為什麼只有一段有動物防護網,後來登高看了這附近的地形就了解了。照片上方是北方,隱約可看到西湖服務區的白色建築物,中間則是西湖溪的河岸平原。為了能連結平原和丘陵,所以這部份都採高架,動物當然也就不會進入國道。而近處的丘陵和國道相鄰,自然就會有動物誤上國道了。


在這趟旅行中,經過一處廟宇-福龍宮,廟埕前的風景極為開闊,通霄一帶的淺山地形一覽無遺,算是意外的收穫。





看一下科技大觀園的幾個相關文章
龍貓森林裡的臺灣石虎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Lectures/C/53/10/1/524.htm
生態工法 做法到底有哪些?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Feature/C/13/13/10/1/18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