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看相思烏臼樟樹和青剛櫟的木材

有個同事問我,他家小孩想要撿橡實,問我哪邊可以撿得到?心裡頭一想,平地大概就是青剛櫟了吧,可是這個時候還在結實,應該是撿不到,除非要撿去年的。

雖然說去山裡,有時會無意發現,不過如果要特地去找,我還真不知道去哪找,於是我查了新竹附近哪邊有青剛櫟,原來北埔大林橋附近和關西的牛欄河親水公園都有青剛櫟。

蘇迪勒颱風過了的隔天,我去了北埔找那棵新竹縣的珍貴老樹,其實還蠻好找的,往北埔冷泉的方向,過了大林橋就是了,很大的一棵樹呢。

颱風剛過,所以路邊滿是斷枝落葉

細看還可以看到小小的青剛櫟果實,果然現在還正在結果

看著地上一堆枝條,突然想起我還沒我還沒看過青剛櫟的木材,於是從車上拿出鋸子鋸了小段回去(沒錯,車上總是要備點工具)。

青剛櫟木材的放射狀的木質線很明顯,以前聽演講的時候說青剛櫟是輻射孔材,但是臺灣常見殼斗科木材圖鑑寫它是散孔材。



木材上面沾了水,更容易看到特色


我試了用不同的方式觀察導管孔,用美工刀削了一小片木片,然後放在紙上,底下打燈,就能明顯看到導管的排列樣子。其實我覺得還真的很有輻射狀的樣子。


中央垂直白色的是木質線,旁邊小洞就是導管孔,上方是樹皮位置,下方則是髓心。



撿拾青剛櫟枝條時,旁邊還有一些相思樹、烏臼和樟樹的枝條,所以我也鋸了一些下來。烏臼的木材有一點味道,不過沒有識別度。



仔細看木材切面,可以看到導管孔排列成一圈一圈


中國的資料裡,說烏臼是半環孔材至散孔材


相思樹的木材味道很有記憶性,新鮮的剛鋸開會聞到臭臭的味道,但是隔天再聞時,味道就淡了。



這種木材的導管孔排列是散孔材



樟樹的味道很特別,光聞味道就可以知道這是樟樹



也一樣是散孔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