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瞧瞧結構枝-髓心樁

蘇迪勒颱風一來,全台路樹倒了好多。在電視節目裡看到「專家」說路樹會倒是因為沒有修剪,所以頭重腳輕,不過,其實錯誤的修剪反而是造成樹木枝條掉落的原因。


比方說,將樹斷頭(樹頂的枝條大規模伐除)會造成切口長出很多不定芽,或是樹皮底下的潛伏芽開始生長,將來這些芽發育成枝條都僅是連著樹皮長出的枝條。在強風吹襲下最容易掉落,而且也容易把樹皮跟著撕一片下來。最近在路上看到這些倒木枝條,有很大的比例都是這樣的狀況。請見《瞧瞧非結構枝

而從小樹就開始留著的枝條,因為樹幹和枝條的樹皮每個生長季節都會不斷地肥大生長,所以就會一層一層的疊著。寫這樣可能看不懂,沒關係,以前的資料可以看仔細。

這些從小就留著的枝條像是個樁子和髓心相連,十分穩固,因此稱為結構枝,而那個和髓心相連的結構,劉東啟老師叫它髓心樁。以前看劉東啟老師展示的標本時,就一直很想要自己親身在野外找看看。過去也是有找到過,像是在校園裡的木材就可以看到,不過我最想要看到的是一個完整的髓心樁。

四月份去逛了頭前溪的河床時,撿到這個東西,果然是我想要的。外行人看可能覺得沒什麼,不過內行人看了就知道這是個髓心樁。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環枝組織怎麼樣一層包著一層,造成這樣的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