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Moodle+Google的多元評量QA案例

這篇文章算是延續著《Moodle的試題類型》和《生物課程裡的平板任務》,我試著用Q&A的方式來介紹一些Moodle怎麼協作進行多元評量的案例。


Q.我讓學生做了拍照的作業,我要怎麼去收學生的照片?

你可以在Google開設一個帳號,讓學生都用這個帳號去登入Google雲端硬碟。而你事先在雲端硬碟新增資料夾,讓學生自己點進那個資料夾,上傳照片到資料夾裡,然後再把檔案重新命名成自己的名字。這種作法風險很大,第一是帳號公用,學生也有權限能夠刪除別人照片。第二是當這個帳號密碼被公開,有可能會被拿來作壞事。

如果有moodle,你可以使用moodle的「作業模組」,它可以設定需上傳幾張照片,或設定小組共同完成一份作業(一人交作業,等於全組交作業)。老師也可以批次下載所有照片,而且檔名還自動加上學生的姓名資料。評分時,除了直接線上評分,還可以下載計分簿,它是個xls檔,你可以下載填寫完分數和評語,再上傳回moodle,學生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分數和評語了。



Q.我希望學生上傳照片,是因為學生的筆記作得很好,我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他優秀的筆記,所以請他拍照起來給大家看,那我可以怎麼作?

如果是你要自己傳照片,那你拿到照片後,就用moodle的「檔案模組」,把照片插入你的課程以後,再設定追蹤完成進度是「學生必須瀏覽此活動,才能完成它」,這樣就能確保其他學生至少都會點進去看。

如果照片數量很多,或是提供照片的學生人數比較多,你可以讓學生自己來作。利用moodle的「討論區模組」,請學生用張貼文章的方式,把自己的照片附加上去,這樣你就可以省很多工了。如果還希望有評分的功能,那麼討論區也能設定讓觀看者進行評分。

如果想要其他學生真的很仔細看那些照片,那你乾脆用「測驗卷模組」,新增一個簡答題,或是論文題,要學生們看過照片,回答一些想法或意見。


Q.我想讓學生可以互相針對作業評分,可以嗎?
建議使用「工作坊模組」,工作坊模組可以讓你設定評量的準則,例如我出過一個拍花生種子並標示構造的作業,就設定準則是這樣:「有沒有標示構造?有標示給1分,沒標示不給分」「有拍到四個構造嗎?一個構造給1分」學生有這些準則可以看,就可以評出客觀的分數,評分的時候還可以寫評語。

作業繳交之後要分配誰互評誰,可以老師自己手動分配,或是系統亂數分配,評分人數是從1人到30人。

評分階段結束,學生會拿到兩個分數,一個是學生收到的作業分數,另外一個是評鑑分數。moodle模組的背後有一套公式,去運算學生互評後最可能的分數,還有學生評鑑別人時是否有一致性。如果學生評的是一個優秀作品,可是他故意把別人分數打很低,別人可不會得到很低的作業分數,但是他自己會得到很低的評鑑分數。

預設是評分者看得到他評誰的作業,但是不知道誰評了自己的,但是都可以作設定,像是大 家都開誠布公的,我評誰,誰評我都一清二楚,或是都匿名成我也不知道我評誰,也不知道誰評我。

Q.如果我想作互評的不是作業,而是同學上台報告,我讓學生在台下互評,那怎麼作?
也是用工作坊模組就行了,只是你得要求學生還是要作提交作業的動作,只是作業本身是空的,填個標題就好了(標題就寫自己的報告內容或是姓名)。有提交作業,才有辦法進入互評,此外,由於系統最多是評分30人,所以班級人數多於30人的就沒辦法了。


Q.段考讀完卡了,我想讓學生只看到自己的讀卡結果和成績,但是不想要讓其他學生看到,要怎麼作?
使用「作業模組」,但是學生不用繳交作業,你下載該作業的評分簿,把學生的成績和作答情形貼在評分簿裡再上傳,這樣學生登入自己的頁面之後,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分數和作答情形了。想要一次傳遞個別資訊給學生,都可以用作業模組的這項功能來作。


Q.國外有實驗室是學生的顯微鏡連著攝影機,攝影機也連網,老師可以監看學生那邊的顯微鏡畫面,也可以隨時切換畫面,拿學生的畫面來講解,有辦法用設備作到嗎?

用平板電腦+手機顯微鏡+雲端硬碟可以弄出類似的樣子,但沒辦法直接讓教師端監看。讓學生用同樣的帳號登入Google雲端硬碟,到指定的學生資料夾裡直接拍照放進去,這樣教師端的電腦瀏覽器只要三不五時按一下重新整理,就可以看到學生們的拍攝作品了。如果你電腦也有連接投影機,那就能投影出一群學生的顯微鏡畫面囉。

另外的方式是學生端的平板電腦安裝google+,學生的平板拍了什麼東西,就自動上傳雲端,缺點是教師看不出來是哪台平板電腦拍的。



Q.網路上有很多互動式的flash,我想拿來作活動和評量,可是iPad不能使用flash那怎麼辦?
用google出的工具swiffy轉換成html5的檔案,然後放在moodle上面,我在演化課程讓學生當鳥抓胡椒蛾,就是用那樣的工具,不過檔案是英文界面,所以我就會再放一段操作影片到moodle上面。讓學生看完再操作。



Q.我想讓學生一起完成一份簡報,或是一份報告,可以怎麼作?
讓學生用同一個帳號登入Google文件、Google簡報,這些都有專屬的app,這些app都能夠貼上圖片。不過缺點是共用同一個帳號,所以別人可能亂改作品。所以比較完善的作法,是讓學生都有一組Google帳號,然後就自己登入自己的文件或簡報,然後再自己設定共用的人。


Q.Moodle的作業可以分組完成,可是moodle的分組好繁瑣,還要一個一個學生我幫他點好才能分組,有簡單的作法嗎?
使用一個moodle外掛《票選/自願分組》,只要事先口頭幫學生分組一下,再要學生進那個模組裡去,就像是投票一樣,投完就自動分好組了。



Q.學生拍了影片,我想收這些影片,要怎麼作?
影片動輒數十數百MB,讓學生直接上傳youtube之後,把影片網址直接給你就可以。你可以設定一個Google表單,讓學生把網址填進去。你再把表單結果開放出來,這樣其他學生就可以看到作品了。

或是你可以利用moodle的資料庫模組,學生自己到資料庫把影片網址建檔上去。這也同樣能讓其他人看到作品。


Q.我想讓學生作「自己出題考其他人」的活動,怎麼作?
如果是不想讓其他學生看到,可以用Google表單,學生上去依著欄位填就可以。或是用moodle的資料庫模組,事先設定好資料庫的欄位,像是題幹、選項ABCD,還有標準答案。用資料庫模組的好處是其他學生也可以看到出的題目,但壞處也是這個。就看你自己怎麼選。

用Google表單或是Moodle資料庫模組好處是學生的出題都可以變成CSV檔,整理轉檔之後,再匯入moodle,就能變成測驗卷去評量。



Q.我有些學生很優秀/很弱勢,我想在moodle上有些活動或測驗是專門給他們的,而其他人看不到,怎麼作?

你要設定學生的分組或分群,活動測驗再設定限制存取。分組或分群是把學生分成不同組,比方說有ABC三組,然後你在moodle的活動設定時,有個限制存取,再設定只有哪一組可以看到這個活動就可以了。

如果你想要的是有一份測驗,但是ABC三組用不同難度的測驗,那麼你就要出三個測驗卷,但是測驗卷都用同樣名稱,只是一份是只有A組才可以看到,一份是B組才可以看到,另外一份是C組才可以看到。


Q.我想讓學生可以公開對課程提問或討論,怎麼作?
當然就用討論區,我作過一個活動是讓學生在課程開始前,在討論區提出問題,然後學生們可以看得到別人的提問(甚至跨班可看到),然後我要求學生們都必須去回答別人一個問題。有好幾個學生很喜歡這個活動,他們喜歡去找答案回答別人問題,有點像奇摩知識家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