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實物投影機看微生物

給學生看水中微生物的時候,我都會在實驗前幾天就先拿燒杯泡稻草,一次就泡了六杯,實驗時剛好一組一杯,讓大家不用走到教師桌拿材料,就可以觀察。

雖然只要泡得夠久,裡頭就會有越來越多生物,不過我有時候會希望學生特別去取某些大型的微生物,像是草履蟲。

其實草履蟲很大隻,肉眼就可以看到小小的白點在游泳,可是要指給學生,讓學生用肉眼看,這偏偏又很難指。用手機顯微鏡直接取樣,偏偏又放得太大,就很難告訴學生肉眼底下的草履蟲在哪裡。

以前我還會用架個解剖顯微鏡讓學生看看,不過今年想到我桌上有台圓剛的實物投影機,直接拍攝水面就可以。其實用手機拍攝,然後想辦法把手機影像投影出來也是可以的。或是用webcam拍攝,電腦在投影也可以。方法太多了,總之就是想辦法讓學生跟我有辦法用同一個畫面溝通。

這是實物投影機直接拍攝水面的樣子
IMG_20150916_112400


再近看一些
IMG_20150916_112403


教室後面有液晶電視,影像訊號可以直接送到這邊,然後就可以對著電視指指點點,告訴學生,你們就去找這些微生物啦
IMG_20150916_112419

這個是翻拍電視畫面的,有些單細胞生物真的還蠻大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