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用手機測真空罐的真空度

這種廚房收納罐,是可以用個小把手把裡頭空氣抽出來的,常常用來作一些物理演示實驗,像是把棉花糖放進去啦,鬧鐘放進去啦,抽真空之後看那些東西有什麼變化,然後就會發生棉花糖的聲音變小,鬧鐘變大(呃...反了)

可是這種真空罐到底可以抽到多真空啊?小米手機內建氣壓器,再加上前陣子找到一個很棒的app-Physics Toolbox Sensor Suite,這剛好可以拿來利用。

這個app可以把所有手機感應器測出來的東西都呈現出來變成圖表,不過近接感應器的部份,就是呈現出有沒有東西靠近而已。這些偵測出來的東西,還可以存成csv檔,看你要用真實時間紀錄,還是從零秒開始紀錄通通可以喔。酷的是,還能夠多感測器同時紀錄喔,最後還可以上傳雲端呢!

它還內建閃頻和音頻產生功能。所以啊,只要有這個app,你其他感測器的app都可以刪掉啦,真算是一個殺手級的app哪!

要用手機測真空罐,很簡單喔,就把手機丟到真空罐裡,然後努力壓壓壓,把空氣盡量抽出來。

然後呢?有真空嗎?

手機測真空22




我努力抽抽抽,最低只有到164.72百帕,意思就是大概可以抽出85%的空氣喔,這樣有真空嗎?
手機測真空20


沒事想到把手機丟到真空罐裡,其實也跟手機最近出了一點意外有關係,因為那個Physics Toolbox的app也有加速度感應的紀錄功能啊。我就拿手機玩了自由落體,看看G值怎麼變化。才那麼一下下喔,它的螢幕就裂開了!

螢幕裂開,那還可以用嗎?是還可以啦,但就只有螢幕左半邊可以觸控,所以電話只能打左半邊的號碼,注音只能打左邊的鍵盤,三不五時就會自己產生觸控反應。昨晚我就親眼看著這手機莫名其妙地,自己跳來跳去,跑進了手機設定裡,自顧自地去修改手機名稱,然後就變成這樣,啊你是在喔喔喔什麼鬼啦。它以前很乖的,會這樣一定是被別人帶壞的。
螢幕破掉

不過這還算是小事,這位手機先生,前兩天還自己去撥了一個我看都沒看過的號碼,想要打電話出去。不過我想這位手機先生應該還不會自己講話,所以我就幫它把手機關掉了,免得嚇到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