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iJump考卷的試題分析

這篇喔,是結合以下兩篇的結果
用R作成績分析(2)-產出SP Table與視覺化呈現試題、學生與班級分析圖表
曬考卷喔-用iJump當主題作生物上冊第一次段考的試卷


考卷出得很有意思,我也盡量去出一些不是記憶的題目,但是分析出來會長什麼樣哩?

有一種出題的概念是希望學生寫考題時,由簡單寫到難,才不會打擊學生,不過我們出題倒是沒有說一定這樣設計就是了。看題目分析的難度也通常都是0.5以上,只有幾題是低於0.5的。





看了這個圖表就知道有幾題是有問題的喔,舉幾個例子來看喔

第12題難度低、鑑別度也低、問題注意係數很高
第40題鑑別度高、難度低、
第10題注意係數略高





以12題來說,當初出題的想法是讓學生寫C,但是仔細一點的學生會發現D也是符合題幹所敘述的,所以這就是老師自己被既有知識卡住了啊,後來這題就CD都算分了。

12.宣瑾玩完了原始地球之後,就穿越回到現在的地球。她從海平面起飛,每隔一段距離就去用生命探測儀去調查那個高度是不是有生物存在。請問當宣瑾飛到哪個高度之後,就偵測不到任何生物了?
(A)1 公里
(B)5 公里
(C)10 公里
(D)20 公里

第10題的部份,雖然都是課文裡的知識,只是通常不是學生讀的重點。所以分析時就會發現學生作答有一些異質性。
10.iJUMP 功能超多的,還能夠潛水呢!宣瑾駕著它潛入了海洋裡頭去採集海水。經過電腦分析之後,她發現海水裡具有許多礦物質,像是鈉、鈣...等。請問這些海洋裡的礦物質的主要來源是什麼?
(A)海洋裡的生物死亡之後,被細菌分解形成的
(B)陸地上的岩石被水侵蝕溶解,被河流帶到海洋
(C)存在於天空中的灰塵,因為降雨而被帶到海洋
(D)外星球的隕石、碎粒穿越大氣層掉落海洋形成的


第40題的部份,很多人都會選C,忽略了有些物質是進不去的。其實我不太想考這種因為小疏忽就會錯的題目,所以下次再出這樣的題目時,就會儘量避免這種考記憶的題目。

40.宣瑾仔細觀察細胞內的構造時,發現無論是細胞外圍的細胞膜,或是細胞內的構造(例如液胞、葉綠體),外圍都是有膜包圍起來的。請問那層「膜」的功能是什麼?
(A)支撐細胞,讓細胞穩固
(B)使膜內的化學反應可以獨立進行,不會受到膜外環境的影響
(C)保護膜內的環境,阻擋所有膜外的物質進入膜內部
(D)膜能製造出養分,提供細胞或細胞內構造充足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