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古厝裡教顯微鏡

某單位要辦顯微觀察的生物科學營,找上我協助,地點還很妙,居然是林安泰古厝。由於地點太古怪了,所以我就答應了(XD)。雖然後來發生有些讓我不愉快的事情,不過其實我似乎早有預感。這應該是多年使用email的預感,透過email的文字,我多少能預測出發信者的態度。

教用的是uHandy的顯微鏡,這次是用他們新的教育版本,用貼紙去黏標本就可以觀察了,省去用玻片的一些問題,也因此小小孩也能上手。上課的地點沒有桌子,所以大家取了標本就放在長椅上觀察。
IMAG1162

IMAG1165

課程時間大約兩個小時,一開始先教怎麼把鏡頭固定在手機上面,然後才叫他們拿著貼紙去外頭黏花瓣、花粉。下次我想要反過來教,要他們先去黏東西,才教固定鏡頭。

除了看花瓣、花粉以外,當然很多小朋友都會去抓昆蟲來觀察,後來我也拿建明天提供的蜂腳給小朋友看,還有去採池塘裡的水綿讓小朋友採樣,甚至也可以觀察水裡找到的螺,不過方法就要用前鏡頭的倒立顯微鏡方式來看,螺直接放在玻璃載片上,這樣還可以看到螺的齒舌。

看花粉的時候,也教了小朋友一招,可以有暗視野的效果,就是不要讓燈座的光亮起,用另外的燈(手機LED)在玻璃載片外打光,透過玻璃的全反射,提供側邊光源,這樣就可以有非常立體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