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手機顯微鏡改造旋光度計

晚上突發奇想,把手機顯微鏡改造成旋光度計。

旋光度計可以用來測溶液的旋光度,像蔗糖、果糖及葡萄糖都具有旋光性,能夠使通過它們的偏振光的偏振面旋轉一定角度。參考《維生素C的 「旋」機》

改造這個旋光度計幾乎把所有模組的載台都用上了,再加上三個scibrick用來當溶液容器的置放架。
IMAG1284

IMAG1285
本來我想要用手機的光度感測器來測亮度變化,而手機光度計是在螢幕那面上方,所以就要把手機螢幕朝上,放在底板上,然後光源從上而下打下。基本樣子就是跟手機顯微鏡一樣,不過我發現手機的光度感測器解析度不高,沒辦法看出偏光角度改變時的細微亮度變化,所就改成這個方式,使用光敏電阻偵測亮度來計算旋光度。

其實也不一定要這麼麻煩就是了,如果是原本顯微鏡的樣子,應該是只要改兩個地方就行。1.把本來放鏡頭底下的偏光片小圓板,改貼到偏光模組載台的圓板中間。2.用蓋玻片的透明小方盒盛裝液體,這樣也行就是了。只是因為我想用比色管試試看,所以就改成這樣。

使用單一波長的光源是最好的,例如雷射。

在製作的同時也結合了光譜儀來觀察偏光下的光譜變化,用的是白光LED,材料是比色管。當偏振片轉動時,用光譜儀觀察固定位置的材料顏色改變(底下有光譜變化的影片)。我覺得這裡頭有很多好玩的東西可以再深入研究。

IMAG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