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紫外線攝影拍防曬乳液

玩紫外線攝影也是很多年前玩過一次,過了多年再玩一次,但是採用的是產品等級的濾片。

上網買了ZWB1和ZWB1的濾片,它叫做紫外透射可見吸收玻璃,意思就是這種玻璃可以讓紫外線透射,但是會吸收可見光。

光譜圖如下




我把一片濾片固定在拆掉IR濾鏡的webcam前面,另外一片則是放在365nm的手電筒前面,使這個手電筒的光源能限縮在紫外線的範圍中,因為之前用光譜儀測試過,其實這款有一部份光線是可見光的範圍。
 紫外光源03

2016-03-29_23-47-16

準備妥當之後,就準備一個暗室,而且光源和webcam都限縮在紫外光的範圍。

拍攝什麼呢? 看過這個影片嗎?都是使用紫外線攝影機所拍攝,看看紫外線下的皮膚是怎麼樣的?由於黑色素能吸收紫外線,而有些黑色素在皮膚表層不可見,所以當用紫外線攝影機拍攝時,就會看到皮下有一點點的黑斑(因為黑色素吸收紫外線,所以看起來是黑的),而防曬乳液能夠吸收紫外線,所以當你臉塗抹了防曬乳液就會看到臉也黑掉了。
(其實那個紫外線攝影,也是有些皮膚科作皮膚檢測用的儀器)




第一部影片拍攝完了之後,作者Thomas Leveritt跟妮維雅合作拍攝了這一部影片,看看從小朋友到大人,皮膚的狀況是怎麼改變的。



看到這影片,我當然也想要拍拍看啊!有成功嗎?當然囉

這是可見光底下的我的皮膚,上頭用防曬乳液寫上UV兩個字
2016-03-31_21-51-16


這是透過改裝的紫外線攝影機所拍攝,你看到原先白色的UV兩字,可變成了黑色了,這顯示這款防曬乳液可以吸收紫外線
2016-03-31_21-49-01


看看紫外線下的兩根手指頭,你看得出來,哪一根塗抹了防曬乳液嗎?
2016-03-31_21-47-46

你可能會發現,怎麼畫面都這麼黑啊,這是因為這款webcam的CMOS本來就對紫外線的敏感度不是很高,所以紫外線下看起來都不是很明亮的樣子囉。

順帶一提的是,如果想要達到充分的防曬功能,防曬乳液可不能只有塗抹薄薄一層,那是不夠的,至少我用紫外線攝影也證明了這點,薄薄的防曬乳液吸收紫外線的功能是很勉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