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觀察絲蚯蚓的血液循環

現在國中生物課本是以蚯蚓為例,說明閉鎖式循環,不過沒有實際看到,要有印象還是很難。但是蚯蚓的皮膚又很厚,怎麼樣看到血液循環呢?

於是乎找上了絲蚯蚓,牠也被稱為紅蟲、顫蚓,也是環節動物,跟蚯蚓一樣,都屬於貧毛綱(Oligochaeta)。這篇《也來看紅蟲的血紅素吧》底下有個影片,那有肉眼可見的樣子,看了大概就會知道你也看過牠們。

學校如果有洗手臺是大家都會去洗便當盒的,那麼旁邊的排水溝,就很容易發現牠的蹤跡。雖然生活的環境是有點味道的,不過只是挑一隻起來觀察,其實沒什麼味道的。

我使用手機顯微鏡用不同方向的光源,來觀察牠內部構造。可以看見牠內部的血管脈動的情形,也可以看見血管脈動是有方向性的。第一部影片能看見尾端血管往吻端流動


這個則是由側面照光,可以看見血液的顏色,還有血液從吻端向尾端流動的血液



看過影片再看這張特寫,顏色淡紅色的就是血管,而深色的則是消化管。
絲蚯蚓血管與消化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