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碎岩石看礦物

前一篇看火山灰裡的造岩礦物,我覺得看得不過癮,於是想到從岩石來看礦物。

這花崗岩啊,有經驗的人會指指點點跟你說,這個是由長石、石英和雲母組成,用顏色可以判斷那些礦物。
花崗石17

不過不妨用顯微鏡仔細看,顯微鏡下的岩石非常美麗,因為可以看到礦物結晶彼此固結在一起的樣子。這個就是長石的樣子
花崗石04


而這些黑的是黑雲母
花崗石02

雖然看表面就大概看得出礦物,不過表面的風化會影響辨識,所以想到一個作法,不如就敲碎吧!

拿一個塑膠袋或是破襪子,把岩石放在裡頭,再用榔頭敲碎成碎砂,最後把碎砂用前一篇提到的淘金手法,把雜質去掉。

這盤就是那個花崗岩碎屍萬段的樣子
花崗石18


顯微鏡下看這些碎粒,就能夠看出個別礦物的樣子了,這些是長石
花崗石12

黑雲母具有黑色光澤,有層狀的構造,用鑷子壓一下就會變成一片片的
花崗石13


把黑雲母收集起來,大致上可以看出六邊形的樣子。
黑雲母04


另外我找了一顆岩石,表面上像是撒了亮粉一樣
有白雲母的岩石02


有白雲母的岩石03

用同樣方式打碎成細砂,再淘出底層比重大的,水中就能看到許多小亮片
帶有白雲母的碎石02

帶有白雲母的碎石03 


在顯微鏡底下觀察那些小亮片,原來是白雲母,它是片狀礦物,每一片由微弱的鉀鍵結合而成,和黑雲母一樣,很容易一片一片的剝離開來
白雲母05


另外使用手機顯微鏡的偏光模組,把白雲母放在正交偏光下
白雲母偏光07

也試著去觀察正交偏光下的四次消光,要盡量把觀察物放在圓盤的中央

我的作法是把偏光載物臺的圓盤拿出來,標本放蓋玻片上,再放到圓盤中央圓孔,然後再把圓盤放進去載物臺裡頭。如果有些不準,再用針把蓋玻片推來推去微調。

使用蓋玻片而不用載玻片是因為載玻片太長,會卡住,以致於轉動不順。另外,我也有把載玻片切割成方塊來使用,這樣也比較好微調。

搜尋資料的時候看到了這個日本網站-砂粒的地球科學,覺得這樣的觀察非常有意思,可以好好收集各地的砂來看看囉。


砂つぶの地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