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黏菌一二三事


上週日,為了讓學生能看看黏菌變形體,特別去菇場採黏菌。採著採著,路過的老闆出現了,就問我是不是在採黏菌,還跟我說最近好多人來找黏菌,居然還有彰師大的學生。我都不好意思跟老闆說,他們可能是google了黏菌採集,然後看到我的文章就跑來了。

上課時,沒先給學生看實體,倒是讓學生用英文slime mold 去查黏菌圖片和影片,一個學生遍尋不著,說怎麼都沒看到黏菌,我湊上去看,原來他打成Smile mode(微笑模式)。這樣找得到才怪哩。

若是把黏菌的變形體放在光照下飼養,大概沒多久就會變成子實體,如果還放在大太陽底下,大概就會死掉了。所以這些黏菌平時都是放在黑暗的地方,要看的時候才開箱。其實養黏菌沒什麼療癒感,餵它吃麥片,不會說聲hi,也不會搖尾巴。只知道丟下去一兩節課之後,它就巴上去了,然後吃完也不會說謝謝。

IMAG1367

IMAG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