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winogradsky微生物管柱(2)-細菌生態瓶的課程活動紀錄

winogradsky微生物管柱可以用來觀察微生物,還可以了解密閉生態系的物質循環,和能量從外界流入與流出。

課程安排開始於在原核生物界的前一週,請學生下週攜帶鏟子和汽水寶特瓶兩罐(一個用來養酵母菌,一個用來養winogradsky管柱)。

課程時間,先介紹實驗設計的方法,然後讓學生自行討論要怎麼改變碳源和硫源。




土壤採集自學校的花圃




有的班級是在教室進行混合操作,這個班是討論加不同份量的蛋黃,還有不同張大小的報紙。



裝土的時候則是開拔到教室外,下回進行時建議可以要帶手套。而土壤可以先以乾燥的型態搓揉成條塞進寶特瓶,隨後再加水。不然混成泥漿後,不太容易加入寶特瓶。


完成裝置後,放置窗台旁邊,第一天都還是混濁的狀態。



水中還有搖蚊幼蟲



或是會看到某些動物築成的管狀構造
DSC05532



過一兩週後,有些水體已經呈現綠色,可能出現藻類或藍綠菌。


顯微鏡下觀察,這些綠色顆粒我推測是藻類,另外背景有很多螺旋菌


有些瓶子裡的液體呈現黃色,有些則是全黑,可能是鐵的硫化物(硫化鐵或硫化亞鐵)
DSC05549

DSC05547

黃色液體裡都是滿滿的矽藻
IMG_0274

土體裡會開始出現綠色和紫色的色塊,推測是綠硫菌和紫硫菌
DSC05543

DSC05539



有些水體開始變紅,是光合細菌,推測是紫色非硫細菌那些


不同瓶子,由於土壤、養分狀況不一樣,每一瓶都會有不同的生態系。即使是水體變紅,紅的也不太一樣。
DSC05545



某幾瓶水面上會出現油膜狀的生物膜,推測是鐵氧化細菌(iron oxidizing bacteria)。如何判定是油膜還是生物膜?只要拿個枝條劃一下那層膜,如果是生物膜,就會看到一塊塊膜裂開的樣子,如果是油膜就不會這樣。
DSC05526


本來以為要大管的才能培養,但是我也試著用手掌大小的迷你管來培養,發現也能進行實驗。
DSC05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