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大花咸豐草的樣區調查

最近幾年上到生態學的時候,都會讓學生實際應用樣區法進行調查。幾年下來,我覺得學校綜合大樓前的方形花圃是很適合的地點。

有以下幾個特點:

  • 格局方正,容易估算花圃總面積(利用永備尺,或是算地磚就可以)
  • 每年課程進行前,學校都會派人除草,因此學生可以跨入內計算的大花咸豐草的小苗

進行方式是請學生用麻繩和釘子製作25x25的樣區,然後計算大花咸豐草的小苗。得到結果之後,每個人都去估算總面積。

回到教室後,利用iPad將數據登錄於Google試算表,收集大家的花圃長寬估算值還有樣區內植株數。學生學習平均減少誤差的方式,計算出花圃總面積之後,估算全區大花咸豐草數量。

今年各班統計結果,都指出此區約有兩萬株大花咸豐草。

我打算明年開始會拉一條穿越線作為校園內長期監測的參考線,並且就以此區的生物為主題,像是日後以此區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啦,土壤動物調查等,這樣就可以形成一個系統性的生物課程啦。

IMAG1767


IMAG1768


IMAG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