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製作水下麥克風

今年六月份科學月刊,林子皓先生這篇《在海底深處竊聽海洋生態的多樣性》,讓我對水下麥克風充滿興趣。後來查資料的時候,看見臉書上的台灣聲景協會,進去之後把所有文章都讀過了,確定自己很想要作一個水下麥克風。

水下麥克風,叫做hydrophone,用這個字加上DIY去Google查一圈,就可以發現一堆製作的方式。

看了幾天之後,我決定用壓電片也作一個,材料和前一篇大同小異,一樣的線焊在壓電片上之後,鑽過底片筒的蓋子,然後把壓電片用熱熔膠固定在底片筒的筒底。接著用熱熔膠加上一堆螺帽填滿底片筒,這些是用來增重的,總不好做了水下麥克風,結果麥克風都浮在水面上吧。全部填好之後,蓋上蓋子,再用熱熔膠作防水。
DSC05644

另外一端則是接立體聲公頭。線長約2公尺,中間沒有再用什麼母頭接公頭,就是一條線到底,這樣也才能避免電線訊號不良。
DSC05645


做好之後就是這樣
DSC05648


老樣子,又帶著我的教學用擴大機,插上麥克風,走到池邊。
IMAG2130


噗通一聲就把水下麥克風丟進水池,然後就可以聽到水裡多采多姿的聲音了.....並沒有。
這個水池安靜的跟鬼屋一樣,雖然裡頭有十幾隻錦鯉、一群蝌蚪、水蠆,但就是沒有什麼聲音。那麼,水下麥克風有用嗎?我認為是有的,至少碰到石頭啦、水流撞擊到它,它都還是盡責的可以發出聲音呢。我看我就哪天拿去海邊或是有船的地方來聽聽看吧,如果它真的有用,就應該能聽到漁船的螺旋槳聲音吧。
IMAG2126


Generate by flickrlinkr.tw BBCode and HTML Gen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