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3mm球形透鏡的單式顯微鏡(含直徑與焦距對照表)

最近做了另外一種單式顯微鏡,是用3mm玻璃珠的球形透鏡做成的。很適合放在手機或平板的前鏡頭,作為倒立顯微鏡觀察之用,而且效果很不錯呢。

IMAG2210


這類型的顯微鏡,我在看日本的網路資料看到的。最早是看到Leye這種稱為「タブレット顕微鏡」的。然後偶然又看到有個日本的臉書社團「Life is small」,成員經常性的使用這種單式顯微鏡來觀察。

其實之前看到社團貼文的時候,一直很好奇3mm透鏡使用的基材是什麼?像我用2mm透鏡就是用卡紙和卡典西德。納悶很久之後,終於看到在YPC例会的貼文,原來是用珍珠板。

於是我就仿效來製作,以下來看看怎麼作。

所需要的材料包括:
1mm珍珠板:這個要去美術用品社買,一般文具店大概沒賣到這麼薄的
3mm的玻璃珠:玻璃工廠特別去買的,我是在學校附近的「明晟玻璃儀器有限公司」買的雙面膠帶
2mm的皮帶沖子:這工具我還蠻少用的,網拍找一下可找到,通常用來作皮件的,像是皮帶鑽孔。

這就是皮帶沖子,其實有很多種類型,找一下英文Screw Punch,可以看到其他類型的。
IMAG2232


先在珍珠板上貼上雙面膠帶,然後用皮帶沖子,搭配2mm的頭,在珍珠板上打洞。打洞的時候要注意,底部要有緩衝材料,例如切割墊。像這樣打洞的珍珠板,要準備兩片,其中一個可以不用貼雙面膠(當然你要貼也是可以,只是貼上雙面膠之後,會比較難打洞喔)
IMAG2233


撕開雙面膠之後,把3mm透鏡,放進這個2mm的洞。(下圖是沒有撕開雙面膠的示意圖喔)
IMAG2234

接下來把另外一片珍珠板蓋上去,這樣就完成了。把這個顯微鏡放在手機或平板的前鏡頭上面,再用黏土作簡單固定就可以使用了。
IMAG2236


雖然一買就是買一公斤的玻璃珠,但並非所有的都可以使用,有一些內部有氣泡的,會影響觀察,那就盡量避免。像本文頂部那張照片,黑點其實就是氣泡造成的。
IMAG2237


以下附上一些換算資料,可以知道挑選不同直徑的玻璃珠,能夠達成怎樣的放大效果。直徑越小,倍率當然越高,但是操作上就會相對困難喔。
透鏡公式01


透鏡公式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