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2016觀察水中微生物的課程

這是個有趣的經驗,因為今年的顯微鏡實驗器材準備,讓桌上隨時有複式顯微鏡和解剖顯微鏡可用,學生就想要用解剖顯微鏡來觀察水中微生物耶!

微生物的準備是拿多年前就採好的乾稻草泡水,每天都有不同的動物相,到今天這個班的時候已經出現一群貝蚤(多細胞動物),學生就很興奮撈起來想要觀察,還特別問說可不可以用解剖顯微鏡觀察,想用iPad拍下解剖顯微鏡的生物呢。

其實本來這課程還打算讓學生自己去校園池塘裡撈水,不過考慮到有些學生還沒有完成前一節課的進度,就暫時沒這麼做了。不過在下學期學原生動物的時候,就可以讓學生這麼玩一玩。

我自己是常用解剖顯微鏡看微生物,但是從來沒有教學生用過,而這個學生的使用經驗,倒是讓我有新的想法,日後在這裡也可以盡量鼓勵學生用不同的顯微鏡來觀察,也可以學習在解剖顯微鏡下操作生物的移動。

IMAG2691IMAG2693

當我們學校的學生也真幸福啊,不僅可以用複式顯微鏡觀察,還可以用解剖顯微鏡,也有搭配iPad的uHandy顯微鏡啊。(學生的桌上可充滿了顯微鏡啊)
IMAG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