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樹根觀察

平常很少有機會能夠仔細觀察樹根,這天在台南剛好遇到倒伏的行道樹(我其實不知道是什麼樹種)這次在台南前鋒路,成大圍牆旁邊的行道樹。

從我這篇科博館《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海報抄錄的筆記

樹木的根系依型態和粗細,分為主根、側根、細根和根毛。
雖然前述根系面積極為廣大,但是並不是每個部位都能吸水,依吸水能力可分為木化根和白根。成為木質化的「木化根」,幾乎沒有吸水能力,只剩下儲存養分、支持和同化物質的能力。白根是能吸水的部份,靠的是白色細根的根毛帶,這樣具吸水力的根系,又稱為「有效根群」。


主根、細根、根毛這些要怎麼看呢?這棵行道樹殘留的樹根剛好可以看到,我猜想這應該有一段時間了,倒伏之後,又遇上大雨,剛好把根部殘留的泥土洗去。

treeRoot16



首先最明顯的就是主根和側根這些部位了,也就是你把土剝開以後,一看就知道是樹根的地方
treeRoot05


從側根上面會延伸出許多更小的分支
treeRoot04


而在分支上就有更細的細根,看似迷你,但卻是個重要角色,吸水、吸養分就靠這些細根,和細根上的根毛了。(根毛是根上表皮細胞的突起,要看仔細就要用顯微鏡了)。如果你有樹下挖土的經驗,應該不難看到這些細密的細根,通常你也很難聯想到其實它就是身旁大樹的某一部份,你可能會以為是旁邊雜草的小根吧。
treeRoot11


以下拍攝一小段短片來看看從主根一直到細根吧


下回颱風天之後在路上走,看到倒伏行道樹的時候,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可以仔細觀察這些構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