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用樹脂土製作的細胞模型

今年的課程新增一項活動,就是製作細胞模型,有作動物的,也有植物的。
cellModel21


材料是大型文具店買的樹脂土,買了一包是180還是190元的樣子,買了六色。
粉紅色-細胞壁、白色-細胞質、藍色-液胞、綠色-葉綠體、黃色-細胞核、橘色-粒線體。

至於那些內質網什麼的,不在國中學習範圍裡,所以忽略它。
cellModel15
課程的進行方式是一小組四人,每組發下一小團黏土(不用太多,太多就會浪費,因為細胞也才一小個)。每人都做一種細胞,製作的顏色由我規定,樣子則是看課本。

cellModel06

雖然課本的插圖很精美,但對於初學者不容易理解。因為插圖裡是將立體的細胞先切割對半後,再把細胞核那構造切1/4,但是學生並不能理解,所以才會希望學生用建模的方式去理解這些圖。

此外,也搭配app-HudsonAlpha iCell,可以用立體的方式觀看動植物細胞的樣子。

一開始的班級,我的作法是讓學生在紙上黏貼製作,最後在紙上寫上個人姓名資料,但後來改成也讓學生用牙籤和貼紙直接標示在細胞上面。
cellModel09

動物細胞模型算簡單了吧?但我其實很驚訝某些學生的動手能力之差,就只是一片白色細胞質、上面放上黃色細胞核、藍色液胞和橘色粒線體,有人居然要花上快一節課才做好。


其實一開始還有嘗試讓學生用塑膠袋來細胞膜,但是發現這太難表現與製作了,所以就放棄,照片中右上角隱約還能見到那個有細胞膜的細胞。

cellModel12

這是製作植物細胞壁的前製工作,捏好細胞壁和葉綠體。在看學生製作細胞壁的時候,發現學生會認為細胞壁就只是在細胞四周而已(你看你家的牆壁就是在四周啊)
cellModel26

雖然是植物細胞,但是現在看起來就是藍色臘腸和鹹蛋黃,放在有奶油餡的草莓麻糬皮裡
cellModel28 cellModel31



這個課程其實是有延續性的,比方說學生製作完的成品收集起來,就可以有組織的樣子(可是邊要再修一下)。
cellModel37

cellModel38


後續還可以讓學生實際製作[組織]的樣子,例如全班分三大組,兩大組的就做出上表皮和下表皮,表皮可以根據自己顯微攝影拍攝的葉下表皮製作保衛細胞、副衛細胞與表皮細胞,構成葉下表皮組織的樣子,就只需要粉色、白色和綠色的黏土就可以。而另一組就是製作葉肉細胞,這樣有可能會超過一節課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