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織女星的紗窗繞射光譜

用紗窗拍了路燈的繞射光譜之後,在陽台乘涼的時候,看著天上的織女星,突然好想拍它的光譜來看看。

科學的作法應該是拿天文望遠鏡接上光譜儀,然後再接上相機去拍照,不過我還是純粹只想用一般的繞射光譜來玩玩。

於是我就我試了抽油煙機的金屬濾網、洗衣袋,結果發現都沒有我的紗窗好用。心一橫,就拆了紗窗拿到陽台上去試,拍織女星的光譜,這段話看起來就很北七,對不對?
做起來的樣子更是北七,先把相機對到織女星之後,再蹲著扛紗窗架在鏡頭前面。

北七歸北七,但是我還真的用紗窗拍到織女星的光譜了,哈哈哈哈!雖然解析度不怎麼樣,但是還是個光譜啊。看維基百科上的紀錄說,織女星是人類第一次有光譜紀錄的恆星,不用說,應該也是第一次有人類用紗窗拍攝光譜的恆星啦。

底下這個連結可以看到織女星真的漂亮的光譜
http://www.kcvs.ca/martin/astro/au/unit2/63/chp6_3.html

織女星的紗窗繞射光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