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顯微鏡課程裡的溝通誤解

上一篇《溝通裡的相對方位與絕對方位》講到一些顯微鏡的例子,學生其實不一定弄得懂複式顯微鏡調節輪的外面和裡面。

你以為就這樣嗎?不只喔。最近有幾個例子,是讓學生寫兩種顯微鏡的比較表時發現的。

學生自己寫了調節輪的數量來比較,結果有些學生會寫解剖顯微鏡有兩個調節輪,複式顯微鏡有四個調節輪。

一開始我只覺得學生都亂寫,後來才想到他們這樣想還蠻合理的喔,是老師自己把左右兩邊合成一個,可是初學者並不是這樣思考的。


有一項我規定寫「視野方向」,這個老師應該知道就是問什麼上下顛倒左右相反的,完整的寫法應該是視野看的的方向和實際有什麼差別。講這樣學生就懂你在講什麼嗎?也未必

我看到有一種情況是,學生都會寫「向下」,因為物鏡都是朝下看啊,所以就是向下。換句話說,如果是倒立顯微鏡,那個物鏡朝上的,他們就會寫向上。

第二種情況是寫「固定」、「自由轉動」,這個是因為我們顯微鏡鏡筒有些鎖死固定的,有些是可以左右旋轉。

這些又是上一篇講到的座標原點問題啊,大家講的方向,其實都不一樣啊。


此外,語言上的斷詞也會有誤會,像今天就有學生問「老師,有水中小生物,那有沒有水大生物?」
看得懂嗎?
水...中小生物
水...大生物
(右手背拍左手掌)唉啊,真是想不到啊想不到


遇到這些問題,我倒不會有那種「學生怎麼那麼笨」的想法,我會去思考這些問題發生的原因是什麼?學生遇到的困難又是什麼?教學者可以怎麼去協助。看!多正向思考啊,所以說學生不會,不一定是他真的不會,而是老師阿呆,沒做好溝通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