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澱粉與碘液作用的顏色(三)-稀釋使用碘液比較好

看看這些八年前的文章
澱粉與碘液作用的顏色

其實澱粉加上碘液,會出現的顏色是多樣的,無色、淡紅、紅、棕紅、紫色、藍紫色、藍色
可是我們怎麼都做出藍黑色,當然考試也是叫學生寫藍黑色。
雖然八年前有試了一下,是有紫紅色的,不過怎麼其他的還是黑呼呼的
澱粉與碘液作用的顏色(二) 

一直到最近一陣子在玩澱粉、碘液,玩到才發現原來碘液要稀釋使用比較好。
看看以下的實驗的照片
 我拿了太白粉和玉米粉做實驗
澱粉-碘液稀釋使用01

但是和八年前作的實驗不一樣,我把碘液稀釋了,滴上這些澱粉之後,看!這才是應該有的顏色啊!

澱粉-碘液稀釋使用02

那麼藍黑色是怎麼來的?我在底下再滴了一些沒有稀釋的碘液。那個看起來就黑呼呼的
澱粉-碘液稀釋使用05


放大一點來看,這是太白粉加了兩種濃度的碘液,上方是稀釋過的,下面則是沒有稀釋的。
澱粉-碘液稀釋使用06


這是玉米粉的狀況,上面是加入稀釋的碘液,下面就是沒稀釋過的





澱粉-碘液稀釋使用07


看到這樣的實驗結果,我想你應該就會知道測試碘粉的時候,是否應該稀釋了,然後呈現的顏色,真的應該寫藍黑色嗎?
另外啊,我也測試了那個光合作用後滴葉子的實驗,那個可能還是需要滴沒稀釋的碘液,不然對比會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