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台北數位藝術節-硬主體的生物相關展覽

2016台北數位藝術節展出主題《硬主體》,展出的時候剛好去參加一個工作坊,就順便去看這些有趣的展示,其中國際邀請展當中許多是跟生物有關的展示,

共生船,作者伊凡‧亨利克斯,來自荷蘭的創作者。設計概念是結合微生物燃料電池以及淨水植物,此裝置放置水上飄盪,利用此裝置底部的碳刷共生的細菌發電,將電能儲存於上部的電池中,電池再推動排水幫浦讓此共生船移動,移動的共生船搭載了淨水植物,可以直接把植物送去需要淨水的環境。
DSC00412 DSC00409

龜井潤的珍珠母,你可以從連結過去的照片看到操作的樣子。設計概念是「假如人體的一部分能夠變成珍珠,會怎樣?」

看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其實非常可行,甚至我們課程就在做這件事了,那就是吹氣到澄清石灰水,讓石灰水變混濁。
DSC00405

這位創作者,就讓那些吹氣產生的碳酸鈣附著在他的作品上頭。記得喔,那個碳酸鈣裡頭就有來自人體的二氧化碳。其實我最近也在跟著嘗試這件事,不過還沒抓到要領,要怎麼讓碳酸鈣附在我要它附上的地方,我總是讓它都附在容器壁上啊。
DSC00403 DSC00404

這個展示《撿到陌生人的臉》,作者希勒‧杜薇海博

這是個相當讓人省思的展品,如果你的基因隨處可撿到,那麼你的面容是不是也能被其他人發現。作者採集了公共場合掉落的煙蒂,把這些煙蒂上的DNA拿去檢測,就知道這些丟煙蒂的人是哪個種族、是男性還是女性、有什麼特殊基因......,你體內的祕密在DNA裡被洩漏了。

接著創作者再根據這些資訊,創作出此人的臉孔,然後把他印出來!
DSC00396.


上面就是模擬的臉孔,而下方的黑色展示,就是此人的煙蒂還有他的基因資訊。
DSC0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