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手機顯微鏡加上一般顯微鏡的物鏡與環形補光燈

前些時候看科學maker社團裡,江老師又設計了顯微鏡的通用物鏡模組。

雖然手邊還沒有,不過也想自己嘗試看看能不能DIY做出來。從社團裡大家貼的照片來看,似乎手邊倒立模組裡的一片載物台剛好能派上用場,就把物鏡和那有洞的載物台互相連接就好,再用黏土黏一下。

照明的部份,想到了自拍補光燈,口徑剛好又跟物鏡對得上,再用黏土補上去。

調了一下焦距,發現可以用顯微鏡的底板作為載物台,不過有時要觀察淺色的物體,所以就找了奕杰先前介紹的焊接黑色護目鏡,拿這當作載物台。

原來用這樣的物鏡,就可以作為有大工作距離的實體顯微鏡使用(解剖顯微鏡),比對了一下,這樣工作距離大概5公分。

影像和實際是相反的,在操作上需要練習一下,不過如果使用webcam來拍攝影像,倒是可以直接從軟體設定上下左右翻轉的模式,這樣從螢幕中看影像就沒有顛倒的問題了。再來是手邊的物鏡有4X、10X、40X,我都試了一下,覺得10X的物鏡是比較適合使用的。


(結合環形補光燈的物鏡)
DSC00633


(環形補光燈和物鏡,TopView)
DSC00634


側面看載物台與環形補光燈還有物鏡。使用上是要把這個反過來的,會這樣擺只是因為拍照穩而已。
DSC00636


實際拍攝一個蘚苔標本
DSC00637


關掉環形補光燈再拍一次
DSC00638


工作距離很大,手指頭都能塞進去的
DSC0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