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手機app研究擴大機的聲音

今天從學校離開的時候,聽到很大聲的持續的低頻聲音,本以為是學校廣播沒關,所以就走去學務處問問,看到總務主任也在查聲音來源。(並不是學校廣播)

我就在校園走來走去想聽出聲音在哪,但是聲音實在低頻,低到不容易判斷方向,而且聽一聽耳朵就疲勞了。於是拿出app,開啟偵測音強、音高的app、還開了頻譜分析的來做傅立葉分析。結果一看是300多Hz的正弦波。

接著拿著手機開始四處掃描,終於掃到了是某班教室的擴大機沒關。原來低頻聲音真的不容易定位,像我都到那班教室的隔壁教室,我都還是沒聽出來聲音是來自哪,要一直到很靠近才發現。
另外這種頻率的聲音對不同介質的穿透度還真不一樣,玻璃的就很能擋,但是混凝土的就不容易阻擋。

這樣玩一玩,讓我好想做這相關問題的實驗啊。

最後附上我使用的app
Physics Toolbox Sensor Suite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hrystianvieyra.physicstoolboxsuite

Spectrogram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net.galmiza.android.spectrogram

或者,用電腦上的audacity,它也可以作到傅立葉分析,做Spectrum或是Spectrogram,或是音強分析,也都是可以匯出數據來分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