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大手攜小手的數理科學營-手作顯微鏡與行動顯微鏡課程

延續著去年的經驗,繼續開辦這個活動,由數學、理化、生物三科設計課程,邀請小學生來參加。但特別的是,除了老師講解之外,我們還請了七八年級的學生擔任「大手」助教,由他們來教導學員。

從學習者到教學者,角色的轉變和態度的改變,對學生來說是一大挑戰,不過一回生二回熟,我們看到學生都能夠從這裡獲得不少經驗值。

book


課程裡,由老師先講解原理、概念。喔忘了說,我們的課程是包含了自製顯微鏡和利用行動顯微鏡觀察各種自然物與人造物。
IMAG3141


接下來的手作顯微鏡,就是由這些「大手」來教這些「小手」
IMAG3139



IMAG3134



而後半段的行動顯微鏡是使用uHandy,讓學生觀察各式各樣的自然物,而這些自然物也都是早上請各組「大手」學生去採集,由他們來設計出要給「小手」們觀察的活動。讓我很驚訝的是,他們居然還主動跟我要採血針,想要採集血液給學員看。

那我當然答應啦,自願獻血哩!一天六堂課,就自扎了好幾個洞,也太可愛了。
IMAG3159



IMAG3158




IMAG3156


IMAG3154

結尾則是由老師讓大家把顯微攝影的結果,投影到螢幕,讓大家互相看看攝影的結果。
IMAG3147


當天的課程我另外還有準備一些特別的觀察材料,不過當天我跑來跑去(同時還有一場專題研究的講座),所以不知道大手們有沒有利用那材料(先賣個關子)。想想,以後再來設計一個新的主題課程,結合顯微觀察和生活情境,一定相當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