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用Excel VBA作亂數分組和轉盤抽籤

這週因為上課的需求,要將學生隨機分組做實驗,所以就興起了用Excel VBA來做分組的檔案。不然以前的作法就是用excel 再加一欄放亂數,重新排序名字後再編組。而這VBA的作法其實就是算法就是這樣,只是我直接寫程式來完成它,並且直接可以設定要分出一組多少人的分法。





第二種是昨天的需求,想用電腦抽學生出來,雖然十年前(我的天啊真久)也做過一個VBA,不過這次想重作一個新的,就乾脆用類似俄羅斯輪盤的方式來做,可惜沒辦法產生聲音,不然更有趣。


操作的影片如下,檔案在文章底下
 

亂數分組和抽籤的檔案 



====
2020.3.26更新
因為最近有讓學生同儕互評的需求,所以我新增了一個功能,只要輸入互評人數,就可以產生互評的名單

我也為自己錄了一段影片,是講解這個程式的演算法。我怕我下週就忘記這個程式怎麼做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我還順便用autosub直出未修正的字幕呢,會有一堆諧音亂字。








====
2020.3.30更新
增加了分組抽籤的功能,可以把學生名單放入預先排好的座位表中。座位預設用黃色填色,只要是黃色區域都可以填姓名,而組名用灰色填色。分完組的同時也會產出各學生分到哪一組的名單。

操作和設計原理的影片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