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製作紅斑蛇蛇骨標本

2月中,梅子從學校帶回一條紅斑蛇的屍體,是學生在草叢裡發現的,體長接近100公分。

f0177024


我製作蛇骨標本的經驗只有一次,在blog上有紀錄過,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蛇骨標本製作),但當時的作法是把骨頭都處理到個個分離,以致於非常難組合起來,就算組起,也不能確定是否正確。不過陸續這十年間做過別的小動物的標本,大致上已經摸索出一個特定的流程,是可以讓脊椎動物的骨骼標本保持完整的流程。

簡單說就是兩步驟:
1.KOH浸泡至肌肉透明
2.乾燥定型

要用KOH浸泡前,得先做些處理,像是剝皮和除去大型的肌肉或破壞肌外膜。此次下刀是由泄殖孔著手,而紅斑蛇最著名的臭味就是來自這處,所以解剖起來味道真是不得了。
f0248768

圖中可以看到心臟和肺臟,解剖的同時,實驗室裡留下做專題的學生還驚訝的說「原來蛇用肺呼吸啊」
f0226048


分離出來的紅色條狀物就是肺臟
f0271936


剝下的皮,我也打算乾燥後製成標本,但是這步驟是錯的!!
我放在報紙上乾燥,但是沒想到乾燥之後蛇皮和報紙卻難以分離,只好重新浸濕後,把黏在蛇皮的報紙撕掉之後,再重新乾燥一次。

但是要在哪進行乾燥呢?後來我用了大型的窗玻璃,效果就很好,幾乎是不和蛇皮沾粘的。
f0359296

這就是乾燥後的蛇皮標本。最初本想用以前做蛇蛻標本冷裱的方式來做,不過想要保留觸摸蛇皮的觸感,所以就採取直接乾燥的方式,還好乾燥後還是有彈性,並沒有像海苔乾燥那樣變得脆脆的。
IMAG3207

而蛇骨標本則是將整條蛇放入KOH溶液裡,很多想做骨骼標本的網友寫信來問「KOH的濃度應該要多少」,我都很難回答,因為我根本沒有計量,一直都是經驗法則。

我用的KOH是片狀的,像圖中這樣的水量,我會灑下大約15-20片來浸泡,每天都會觀察一下肌肉腐蝕的狀況,大約3-5天就會拿起來。如果我想要更快結束製作過程,就會灑下更多的KOH片,但這樣造成過量腐蝕的風險也會相對很高,可能會造成結締組織消失,骨骼分離。

處理標本的第三天時發現肉的腐蝕速度有點慢,所以我有再撈起,把背最長肌再剪下。
f0443776


浸泡後的標本,就是會變成肌肉半透明的標本,接著就是找個地方乾燥靜置
IMAG3188

完成之後的標本就可以整隻拿起
IMAG3204

由於並沒有把肌肉全部去除和腐蝕,所以在肋骨之間是可以看到一整片透明的東西,如果不嫌麻煩,是可以事後再慢慢把它去掉,不過我覺得不去掉也無妨就是了。
IMAG3212


IMAG3213
IMAG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