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謝迺岳老師的氣球玩物理

這是1/23參加「2017動手做物理教學研討會」的紀錄,早該寫了,但是卻拖到現在才補紀錄。

那天去參加研討會,選擇了謝迺岳老師的氣球玩物理工作坊,學了好幾個氣球的物理活動

氣球插竹籤算是入門款的科學遊戲吧
IMAG3162


當天終於做了蘋果氣球,原來這個還可以拿來當吸盤,場上謝老師還拿來吸起一張凳子。蘋果氣球的作法可以在Google找一下,可以看到很多。我回家之後,發現還可以玩一個東西,就是把一顆帶電池的 LED燈塞進去!
DSC00643


這樣就可以變成很有氣氛的氣球燈耶,不同顏色的LED和氣球互相搭配,就可以做出多樣化的燈光了!
DSC00641


當天我學到最有意思的就是用氣球做重力場模型,去博物館看天文方面的展示,幾乎都會看到這類型的模型,後來也可以看到用塑膠射出做出的科學玩具,當時就有想說自己有沒有可能做出來,原來真的可行。來這學到謝老師的研發,覺得很有收穫呢!
IMAG3163

運作的方式就像這影片一樣,可以用個一元硬幣,讓它在上頭一直轉啊轉的,相當療癒。



這用了兩個塑膠碗,碗A在中心鑽了兩個洞,碗B則是中心一個洞。

氣球的先如圖固定在碗A
IMAG3317


再將氣球鑽入碗B的中心洞
IMAG3316

碗B套上碗A之後,留下這個氣球,把氣球的底部平口剪掉一部分,套在碗B上
IMAG3315

氣球膜已經套上碗B,翻過來從底部看就長這樣
IMAG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