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演講紀錄-探究課程工作坊之分析與發現(4)-活動紀錄簿vs實驗報告


這是看起來很奇妙的事喔,咱們學生寫了那麼多活動紀錄簿,國中至少也六本,高中還更多,怎麼都不會寫實驗報告呢?不是都差不多的東西嗎?

哈!差很多啊,咱們的活動記錄簿,本質上就已經把實驗報告的名詞給混淆了。學生如果要照著活動紀錄簿學會的架構寫實驗報告,那肯定是寫得亂七八糟的。就如同前篇提到的,如果學生按著活動紀錄簿學表格紀錄,那肯定也是不會設計表格的。

活動紀錄簿 實驗報告
實驗主題
(題目)
是以學生的角度說明自己要學會的東西,例如「認識速度」、「電流的測量」、「槓桿原理」 簡要說明這個研究的主軸,例如「影響單擺週期的因素」。
實驗目的 學生學這個實驗的目的 指出這篇報告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問題 是以老師的角度問出的問句。 是要探究的課題
是科學方法裡的「提出問題」
是這個實驗想解決的問題。
結論 活動紀錄簿沒有把主題點出,所以也無從寫出結論。 回應主題的提問。


另外提的是,其實活動紀錄簿的「問題與討論」是可以幫助學生從資訊萃取出情報的,但前提是要好好設計那個提問。(不要只是開個蛋,就要學生「試推測哪個地方發育成小雞」,那種不可能推測的問題)

複習一下,要怎麼從資訊萃取情報!

分析與發現的翻譯視覺化 活動記錄簿設計的問題,應該是朝這個方向去設計才是。

形成解釋:這個實驗告訴你什麼?
發現新知:你發現什麼現象?
獲知因果關係:發生的原因是什麼,會有什麼結果
理解科學問題:這造成什麼問題?
解決問題:要怎麼解決問題?
發現新的問題:還看出什麼問題?

此外還有一個大問題,現在很多活動紀錄簿都不是活動紀錄簿了啦,根本就是變成選擇題測驗簿,然後活動紀錄變成超薄幾頁。

甚至還有家出版社的理化實驗,都沒有在設計表格或是讓學生用數據畫圖耶,只是在步驟裡填數字,這樣就算是活動紀錄呢。我還算了它到底有幾頁在紀錄,結果十頁不到,其他都是測驗題!

這樣也算是在學科學嗎?也算是在學探究能力嗎?根本就不是嘛。

如果出版社的活動記錄簿,因為市場需求(老師希望好改),而退化到失去活動記錄簿的科學探究能力訓練的功能,那麼我希望老師們要有改變的勇氣啊。


可不可以哪個實驗就不要用活動紀錄簿試試看?怎麼做,下篇再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