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定點攝影裝置的選擇

定點攝影可以做出很多很有趣的應用,不過設備該怎麼選擇呢?

我最早是利用筆電接上webcam,接著是小蟻智慧相機,後來我也嘗試了不同的設備。這些拿來做定點攝影紀錄的設備,就產品定位來說分成三類,包括運動攝影機、行車紀錄器和居家監控。我把使用過的一些裝置,做成比較表來看看

定點攝影裝置的比較表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g6ogHEBSRirxETy6okam-jyJ4W-pmr5UOySrKMCAKGo/pub


我覺得能做定點攝影紀錄的設備要有以下特點

  • 分段拍攝:比方說一分鐘一段影片,或是三分鐘一段影片。因為如果需要後續的分析,分段的影片比較能拿來應用
  • 時間戳記:時間戳記可方便在後續分析的時候,解析影片拍攝的時間點。時間戳記一般有兩處,一是影片中直接有時間戳記,另一種是檔名或儲存位置可直接看出拍攝時間。對於程式分析來說,後者會比較容易把時間的變數拿來處理,如果是寫在影像當中的,恐怕還得做電腦視覺辨識。
其他大概就是有一好沒兩好的,我比較的這幾款,都是可支援32G SD卡的,但依據影片格式不同,總錄製時間就有所不同。像運動攝影機或是行車紀錄器,總錄製時間約在9~10小時,影片又一定得從卡內取出,而無法透過網路直接傳輸,所以這些就不適合用在超過一天以上的定點紀錄。

而作為居家監控的小方或小蟻,影像的FPS較低,能儲存的總錄製時間比較長,相對來說,如果要記錄超過一日的變化,這個就比較適合了。

但如果考慮到網路問題,小蟻就比較適用在已有無線網路環境的地方,除非你設定小蟻的時候,是用兩隻手機來設定,一隻手機提供wifi熱點,另一隻手機用來app控制,初始設定會比較麻煩。

如果不想那麼麻煩,那麼具有行車紀錄器功能的運動攝影機或是行車紀錄器本身,就是很好的紀錄設備,因為只要接上電源就可以使用。

而電源問題其實是這類紀錄設備的關鍵,這些設備都可以用5V micro USB供電,在室內都是不成問題的。但拿到室外,就需要用到行動電源了。這些裝置的耗電多在1~2W,如果選用超大電量的行動電源,撐個一天應該都可以。


<將行車記錄器和大容量行動電源結合,可以作為移動式長時間定點紀錄裝置>
DSC00700


<小方攝影機的耗電量>
DSC00698


<行車記錄器的耗電量>
DSC00696

<運動攝影機的耗電量>
DSC00694



接下來從需求面來看:

Q:我想拍攝幾個小時內的定點縮時攝影,有什麼裝置可以推薦?
A:智慧型手機就可以達成目的了,找「縮時」、「Timelapse」的App,再加上手機腳架,就可以了。甚至有些裝置的照相機功能就內建縮時功能了。

Q:我想拍攝一天以上的縮時攝影,有什麼裝置可以推薦?
A:我在表內列出的裝置,要能直接做出縮時攝影的,恐怕只有小方攝影機有內建,他可以直接設定什麼時候拍攝、什麼時候中止、多久拍一張。不過拍攝的當下,你也看不出他拍了什麼,要等他拍完之後,機器自己合成出影片你才能連線觀看。

如果是我要做,我就會選擇經過修改韌體後的小蟻或是motionEyeOS,不過要做出縮時攝影都是另外寫了程式去轉檔製作。像小蟻就是把每分鐘的影片擷取一張影格變成圖片,接著再把圖片兜成影片,而motionEyeOS我也是下指令去把間隔拍攝的照片做成影片。


Q:在戶外沒網路的環境,想做定點紀錄環境變化,用哪種裝置?
A:先假設你的電源都沒問題(如果你用行動電源,那些最多給你撐一天),如果只是要紀錄一個白天或是一個晚上,運動攝影機、行車記錄器或是小方攝影機都好。前兩者本來就不用網路,你就是架好擺在那就可以,而小方攝影機只要用「手機直連」的方式就可以設定拍攝條件和畫面(讓手機去連小方內建的wifi,用這樣去設定小方)

如果要紀錄好幾天,那麼可以選擇小方,因為他的單檔容量小,所以記憶卡內可以儲存很多天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