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公民課本裡的複製臘腸狗

給九年級的複習生物的時候,學生突然問起複製狗的事情,原來是他們公民課本的章頭有一個複製狗的案例。


照片上是兩隻臘腸狗,圖說是「英國首隻複製狗Mini Winnie(左側),與被複製者Winnie(右側)基因相同,毛色性格皆不同」

兩隻狗的性格不同,這個沒什麼問題,畢竟性格的養成和後天所處的環境有很大關係。不過編輯在這裡強調毛色不同,這其實很難比較,因為兩隻狗差了12歲啊。難怪學生會拿這來問說「複製狗的毛色為什麼會不同」。

在這2014年的每日郵報文章
Cloned dog Winnie the dachshund meets her genetic twin
人家這兩隻年齡差了12歲啊,毛色的差異主要是年齡啊,右邊那隻是老狗白啊。

另外一提的:

  1. 複製所花的錢是£60,000(台幣接近200萬!),不過29歲的飼主Rebecca Smith是贏得某個大獎,所以複製免錢。
  2. 執行複製技術的公司是前首爾大學教授黃禹錫創立的南韓秀岩生物科技公司(Sooam Biotech
  3. 關鍵字是£60,000 Pup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