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故事演化和生物演化過程的模擬

這是四月底應實驗中學惠珠老師之邀,對學生演講中的一個活動。

該次講題是「跨科際溝通講座-科學放大鏡下的國文與社會課本」,而這個活動是因國文課本裡頭的一篇課文《撿海星的少年》,我幾年前寫過一篇分析《是誰撿海星》。
由那篇分析,正好可以搭上2017一月號科學人《帶著神話去旅行-野獸、獵人和星座》。

故事會隨著被講述而改變部份內容,就如生物演化一般,所以在分析故事起源的時候,可以採用類似生物演化分析的譜系來解析最原始的故事狀態。找出在所有故事中的共同特徵,這很有可能就是最原始的故事所擁有的特徵。就如同兩生、爬蟲、鳥類、哺乳類都有四肢這項,所以我們可以推測這些動物的祖先可能就是擁有四足的動物。

撿海星的少年的故事雖然故事描述的地點多樣化,但是總是在撿海星,總是有兩個主角,且大多數的故事都是在墨西哥,所以可以推測最原始的故事可能是來自墨西哥。

而科學人的文章中講的故事共同特徵是獵人追動物,動物是大型哺乳類,最後動物上了天上成為星座,故事的主要星座是北斗七星。

story2


說明了這個研究之後,我就想嘗試模擬生物演化過程,然後再讓學生重建過程。不過我必須說清楚這個重建並不是重建親緣關係樹,純粹是回推那個過程而已。

作法如下:每組學生發下一張紙,藍色的線段和框是由我先畫出,框裡的名字是學生自己把自己的名字隨機填上,最底下的框框則是我的名字。
process

我發下一張已經畫出幻想生物的卡片,和其他數張空白卡片。假設上面照片中,填在我之後的兩個學生分別叫張三和李四,那麼張三和李四就要根據我畫的生物模樣,修改一兩項特徵後,在卡片上畫出和我有點像又不太像的生物,其他框框也是依此類推。
IMAG3429



當同組學生都完成後,我收回有藍色框線的演化過程(這就像是標準答案),然後學生組數人畫出的九張卡片全數交給下一組,下一組同學就要根據這些特徵找出哪些是共同的特徵,哪些是後來出現的特徵,而最原始的樣子會像什麼樣子,並且說明他們是怎麼找到的。
IMAG3426


強調不是要建立親緣關係樹,是因為這個活動看起來很像我之前常做的小卡演化樹活動,不過後來我看顏聖紘老師的這篇之後《Caminalcules適合拿來當成支序學演算的練習題材嗎?》,就覺得過去我做的活動其實還是bug多多,所以還是要考慮清楚是不是還要這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