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用生物段考成績預測會考等級

上個月分析了歷年會考等級和PR的關係之後,看出歷年來的PR值和等級的對應關係沒有大變動。比方說自然科PR23以上,就可以從C到B,這在前兩年都是差不多的。

看了這樣的資料後,我好奇我可不可能「用七年級的生物段考成績來預測兩年後的會考等級」呢?

先說結論,這是可以的!不過學生自己是無法預測的,因為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校內PR值。

為什麼我說可以預測,我是這樣做的,我收集了歷次考試的分數資料,還有去年學生會考的成績資料後,把資料做轉換運算。

先把生物歷次段考計算出PR值後求算術平均數,再根據去年的會考資料,用平均PR值轉換成預測的會考等級。再拿預測的會考等級和實際上的會考等級比較。

結果是這樣的


會考等級-預測等級 比例
4 0.6
3 2.8
2 11.9
1 31.3
0 44.0
-1 8.1
-2 1.0
-3 0.1

意思就是:
有44%的學生,預測是準確的,預測等級和實際等級相同。
有31.3%的學生,會考等級會比預測等級高一級
有11.9%的學生,會考等級會比預測等級高二級
只有9.3%的學生,預測會比實際來得高。

換句話說,這個預測模型可以讓我用七年級段考成績預測他們在自然會考的等級,而這個預測等級至少是他們的等級地板(至少有44%可以到這個等級,而有43.3%可以高一至二等級)

現在再看目前學生考了五次段考的成績PR圖,再加上一些等級劃分的線段,就更能了解學生將來努力的目標了。比方說下圖第二欄第二列的學生,可以預測他將來會考等級是B,而經過努力應該可以達到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