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行動學習-戶外教學看蘚苔類和蕨類


這次在植物的課程裡,幾乎是每隔一節就會走出教室進入戶外去學習的。這一節課的學習主題是蘚苔和蕨類,在課文裡頭蘚苔類的課文就四五行,大概是只要教教沒有維管束、地錢、土馬鬃,這些關鍵字教教就過去了。不過我認為這並不是真實的學習,我認為學習之後,學生應該要能夠在戶外看到蘚苔類,就能說出那些是蘚苔類,它有哪些特徵等等。

這部份有沒有學得夠真實,只要問學生一個問題就知道了「請比出蘚苔類的高度有多高」,像我其實是到了高三都還以為蘚苔類有半人高。

蕨類孢子囊的觀察,以往都是我事先採集好蕨類,然後帶學生到實驗室,學生每組發一小片蕨葉,然後大家用顯微鏡看了之後結束。不過後來也是覺得這樣太脫離真實情境了,有點像是過去一個經驗,我有個學長讀碩士班,研究的是某某蜘蛛的生化研究,可是你問他那蜘蛛長什麼樣子,他說他根本不認得,也沒看過,因為東西都是別人採給他的,他就是純坐實驗室的研究。對我而言,我希望學生不要是這個樣子啊。

設定了課程目標之後,再重新構思課程,我希望用重理解的課程設計(UbD)來設計這樣的課程,讓學生在真實的場域裡學習生物。


以下就是進行活動的過程,學生四人一組,每人都拿一個小顯微鏡和採集工具。

小顯微鏡用的是這兩篇文章提到的那些款式
隨身顯微鏡,用處多多
手機增加顯微鏡功能
採集工具是3M膠帶或uHandy的採樣貼紙,還有貼紙簿、白紙。

校園的地上一定可以見到蘚苔類,學生可以用顯微鏡仔細觀察這些生物,其實我是說請大家挖一點起來看的,不過照片中有兩個小孩是直接跪趴在地上看啊。
IMG_0083


校園的圍牆上也能夠找到許多蘚苔類。實地到這些地方觀察,目的是讓學生理解蘚苔類生長潮濕的地點。
DSC00798

而在這片圍牆處,也是許多蕨類生長的地方。同時也讓學生觀察蕨類的莖長什麼樣子、幼葉什麼樣子,再讓學生親自採集孢子囊。
DSC00796


採集的方式是準備白紙一張,再把蕨葉摘一小片下來,摳摳後面的孢子囊讓它們掉落在白紙上,再用採集貼紙或膠帶黏這些孢子囊。
DSC00800

DSC00804

DSC00803

IMG_0088


在野外採集後,再回到教室使用iPad加上uHandy直接觀察這些孢子囊
IMG_0097

IMG_0090


學生最後再把這些孢子囊畫在筆記本上,再參照課本圖片說明標示哪些是孢子囊?哪些是孢子。

DSC00821

DSC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