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校園採集觀察認識被子植物

在被子植物這個單元裡,那個單子葉和雙子葉植物的區分表格,是個考試重點。學生會背了,卻只會寫考卷題目,不認得真實生物,這種情況倒是常態,不過這不見得是對的啊。

所以啦,我還是帶出來做戶外教學,攜帶工具很簡單,一組一個鏟子,每人一個小顯微鏡,分配任務是每組要採集一株單子葉植物和一株雙子葉植物。

在這個時節裡,用那個區分表格裡,能拿來野外直接觀察使用的特徵,葉子、花瓣和根系,算是最容易的。至於莖的維管束分佈,因為都是採小型草本,所以不容易觀察莖,種子的子葉數這個又更不容易了,大家直接看花生和玉米反而會比較容易一點。

我要求的採集重點是植物的根系要完整,因為最後還是要把它種回土裡(看地點,原地或異地栽培)
DSC00838


採集的地點就選在這種操場跑道邊上,這地方的植物通常都會被當作雜草移除的。
DSC00836


學生一開始都是經由葉子去判斷,接著透過親手挖掘,學生也會發現植物的根系抓地力很強大,再來學生可以用顯微鏡去看根系,也能看到上學期學到的「根毛」。我也會要求學生一定要再用顯微鏡仔細看看葉脈,那些脈然是肉眼就可以看到,但是顯微鏡下觀察後,會更訝異它們居然能有這些精細的結構。
DSC00853

DSC00850

當學生都認識單雙子葉之後,再帶去校園另一處有天然草地的地方,讓他們仔細看看這些草地的組成植物主要是單子葉植物還是雙子葉植物,這同時也是為接下來的課程鋪基礎:一是認識草原生態系,二是族群數量的調查(樣區法)。
DSC00844


而在認識雙子葉植物的花瓣時,特地帶學生採了大花咸豐草這種非典型花來看。先讓學生根據採集到的花序,從他們以為的花瓣去推論咸豐草是單子葉還是雙子葉(大花咸豐草的舌狀花數量從5片到7片都有)
接下來讓他們在野外解剖這些花序,再用顯微鏡觀察管狀花的花瓣數量,這才發現喔,原來都是五枚花瓣。如果要更完整的玩,可以參考這篇《從花到果的大花咸豐草觀察》。

照片裡的小孩看的是柱頭很彎曲的咸豐草小花,看起來就是柱頭變成愛心的樣子。
DSC00856


課程最後再安排學生到芭樂樹下去看芭樂,剛好這時間就是結芭樂的時間,可以看到芭樂的子房內胚珠的樣子,然後學生自己再回想芭樂切開的樣子。就是要讓學生有「喔,原來胚珠和種子的關係就是這樣啊」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