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想問題的訓練-看蜜蜂採大花咸豐草的花

學校偶而可以看到一整片咸豐花海,對行政單位或外賓來說,這樣的花海可能像是管理不周。不過對我來說,這種野地景觀是反而是我很愛的。我可以在這樣的野地裡看到多樣的生物族群和不同的行為。

IMAG3464



今天中午的停留看到一群蜜蜂訪花,初估就有10隻,我看著看著就萌生一些問題出來。
DSC00875
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這些蜜蜂的蜂巢在哪?」,但這也許要抓蜂掛繩才能追蹤蜂巢吧。是野蜂還是養殖蜂?

我拿著碼表紀錄了幾隻蜜蜂在一分鐘內的訪花序的次數,大約是10-14個花序。蜜蜂訪花時會不停伸出口器探不同的管狀花,但有些花序則是一上去就離開。我推測這些蜜蜂先靠視覺找到花序之後,接著下來可能是靠腳部感覺花是否成熟,如果有訪花的價值就繼續留下,如果是未成熟的,那就立刻離開,這得要用一些方法來驗證。

那麼訪花停留的時間是不是會因為「這是別人訪過的」而有所改變呢?就肉眼直接觀察,很難判斷這件事情。應該要錄影追蹤紀錄才是。

學校另外一處也有咸豐花海,但是同時卻很少蜜蜂訪花,本來推測是那處正好有噴殺蟲劑,但是後來我想到一個問題「蜜蜂是不是會判斷密度來決定訪花?」

比方說兩處都是一百株植物,但是A處的面積比B大,意謂著蜜蜂得多飛一些距離才能到另一個花序。那麼蜜蜂會不會偏好花序靠近一些的B處呢?

再來還有一個問題,蜜蜂訪花序時,有沒有最佳路徑?就是說牠的訪花路徑是不是會類似旅行推銷員問題(Travelling salesman problem, TSP),還是說是隨機亂飛。再者牠會不會重複訪自己訪過的花?

繼續盯著看,發現蜜蜂也有採花的順序。上了花序之後,有些蜜蜂習慣順時針走一圈花序,依序用口器探花呢

短暫駐足十分鐘看蜜蜂訪花,就可以想出很多問題呢。


我想有些問題應該是文獻早已經有過探討的,不過花些時間先自己想一次,再去看文獻找答案,這樣更容易想到其他有趣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