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海綿寶寶裡怎麼會有深海大鳳梨呢?

幾年前寫這《那些海綿寶寶教我們的事》怎麼沒想到這個問題呢?

海綿寶寶的歌詞裡唱著「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Who lives in a pineapple under the sea?)卡通裡也的確有顆大鳳梨呢。

可是海裡哪來的鳳梨啊?



這個疑問直到前些日字看到有人貼文講海產,我才同時想到了問題與解答。

我想那個深海大鳳梨(其實原歌詞是講海裡的鳳梨,不是深海)就是海鞘了。

圖片引自wikipedia,學名是Halocynthia roretzi,似乎就是韓國的海鞘料理主角。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a_pineapple



海鞘小時候是可以自由泳動的,長得像蝌蚪,有複雜神經系統,有脊索,也有腦,但是當牠們長大後就會固著在海底岩石上,腦和脊索都消失了,當然也不會游泳了,身體最發達的就是消化系統了。小時候是充滿好奇的到處探索,長大了就黏在那裡等吃的跟繁殖。

欸欸,等等,我說的是海鞘還是人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