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眼睛疲勞怎麼辦?

這篇筆記是看到NHK的「ためしてガッテン」這個單元-疲れ目撃退!本当の原因解明SP

先講問題和結論「眼睛會疲勞怎麼辦?那就每一小時閉上眼睛一分鐘就可以解決了」。欸?節目就這樣嗎?是啦,大抵上是這樣子。

眼睛會疲勞的一種原因,其實和眼球周圍的肌肉有關係。

下圖是用MRI看眼球位置,圖中垂直的兩條黃線顯示兩眼都朝前看的。



但是只要做一件事,就會發現眼球會往外看。什麼事?其實就是閉上眼睛。根據調查,日本大概有1/2的人,眼球會有這樣的現象,這是怎麼回事呢。


眼球外側的肌肉比內側肌肉還強所致,而這樣的人通常也不太會鬥雞眼。

怎麼知道自己眼球內側肌肉夠不夠有力?這個測試的方法可以試試看。在紙上十公分處畫一個黑點,放在眼前(不戴上眼鏡喔)。你是否可以維持十秒鐘的時間,讓這個黑點看起來就是「一個」黑點,而不是看成「兩個」。

如果你會看成兩個,那就代表你的「鬥雞眼力」不夠,其實就是內直肌不夠有力,因此你在日常生活中,你的內直肌要很吃力的維持眼球正視,然後就很容易疲勞。眼睛在看近的時候,就很容易抖抖抖(就像手沒力會發抖),這種情況就要休息一下,每一小時休息一分鐘就已經足夠。



節目中有一個小插曲,我覺得很有意思,它用演化歷程來描述眼球直視的發展過程。當過去我們曾經是魚的時候,眼球在頭部兩側,演化過程中,眼球移動到頭部前側,因此眼球內側的肌肉逐漸要增加努力工作。(這段,我想大概的意思就是因為往前正視是比較晚才發展出來的,所以內直肌的肌力會比外直肌要弱一些)


還有一項說明,我也覺得很有意思。人們說看遠方可以放鬆眼睛肌肉,以往我以為只針對眼球內的睫狀肌(用來調整水晶體的屈光度),不過看遠看近對於控制眼球方向的內直肌影響也很大。

看近的時候,雖然我們不會刻意鬥雞眼,不過實際上就是在做這件事。兩眼內側的肌肉(內直肌)要努力收縮



看遠的話,就可以放鬆一些了



做成圖來看看,縱座標是「鬥雞眼的角度」,橫座標是視物的距離。看的是兩公尺遠的話,眼球只轉約1.8度,但是看的東西到了30公分、20公分、10公分的話,就要轉了12.3度、18.4度,甚至36度,這對眼球的肌肉有相當大的負擔。

沒事誰會看那麼近呢?喔,有喔,說不定你現在就正在做這件事呢。滑手機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就把手機拿得很近,那就真的太近了,盡量還是要保持30公分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