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建模軟體-SageModeler(1)-資料繪圖

週末在師大參加建模工作坊:台灣的活動,學習了Concord.org的一套線上軟體-SageModeler。*(之前我帶學生進行過的配龍遊戲,就是concord.org的產品。)

SageModeler是一套建立在CODAP(Common Online Data Analysis Platform)上的線上應用軟體,用Chrome瀏覽器來使用會是比較好的,因為是web軟體,所以在iPad上也可以使用,在行動學習課程中可以利用這個工具做很棒的應用。



CODAP又是什麼?

最簡單的想法就是把CODAP當作線上的Excel,可以用很直覺的方式拖拉放建圖進行分析,而SageModeler就像是CODAP的外掛,是可以進行建模的外掛。老師引導學生們從現象裡找出問題,並且思考這些問題的可能變因變數是什麼,然後在SageModeler上建立這些變數的關係,然後就可以建立模型,隨後透過團體討論思辨修改模型,再來也可以利用CODAP的資料繪圖功能,看看自己建立的模型是否正確。


以下我將SageModeler的介紹分成兩部份,先介紹匯入資料進行繪圖的部份。以下將會使用三種資料集來進行繪圖

1.虛擬的學生段考成績

2.來自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的學生身高平均值和學生體重平均值
http://data.gov.tw/node/6283
http://data.gov.tw/node/6229

3.中央氣象局的地震活動匯報
http://www.cwb.gov.tw/V7/earthquake/rtd_eq.htm

這三個資料集,我都放在雲端硬碟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zwhi7Oh9a5ZUmlSYVZ0ODEtM0E?usp=sharing




首先是學生成績的繪圖分析,透過SageModeler可以很簡單地繪出各班成績盒狀圖、標示出平均值與標準差。
範例點此













第二個是分析OpenData資料裡的學生身高和體重的圖形,作法也很簡單,拖拉放就可立刻完成。
範例點此











第三個應用非常特別,可以結合經緯度資料,把資料點畫在地圖上,我使用之前爬下的地震資料,原始資料我有九千多筆,照樣可以執行,實在很厲害。在影片中我的示範是刪減到一千多筆。如果資料表中有地圖的多邊形邊界資料,也可以將每個地點畫出邊界,例如此範例,內有美國各州的邊界資料。未來可以試試看將台灣各縣市的邊界資料放入,就可以即時做出一些有趣的應用,例如顯示各縣市人口、各項發展等。很適合用在做地理建模。


下圖利用顏色標記各地震點的深度、規模等等,並且將地震深度和規模做圖比較,我認為是很適合用在地球科學的建模教學。
範例在此





最後一個影片是SageModeler儲存資料的方式,它可以直接和雲端硬碟連接,將檔案存在Google雲端硬碟,而且是只要更動就會立刻儲存。另一種方式是存在本機,但若有更動就要自己再儲存。

如果需要將檔案共享,可以使用Share Link的方式,它會將現有的檔案製作一份複本,放在它們伺服器上,你只要把複本的連結給別人即可。如果你的原始檔案有更改,想要去更新複本也只要去updata就可以。換句話說就是,複本和原始檔案在沒有update之前,是不會連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