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用GoogleEarth Engine看台灣的滄海蒼田變化

最近看公視在播高公局的紀錄片「重返里山」(可以在youtube看到喔),片中幾個點還蠻熟悉的,像那個跨越高速公路的大橋就是兩年前特地去看的西湖段大跨距拱橋,然後中二高苗栗通霄段也是常常會經過的地方。

道路開發帶來的是棲地的切割,高速公路就像一道城牆在土地上畫出界線,兩側的動物交流變成十分困難,這是開在高速公路上的我們很難想像的一件事。

在高速公路還沒建成前,這裡長什麼模樣,動物怎麼樣在這塊土地上自由來回穿梭?這是我在車上經常的疑問。

在Google Earth Engine的網站(https://earthengine.google.com/timelapse/)上有一個Timelapse功能,蒐集了1984年以來32年的影像資料,可以讓我們看到這些年來大地的改變。

我把畫面移動到苗栗通霄的位置,畫面中出現的兩條線, 一個是二高,另一個是高鐵。二高各段的建成時間不相同,北二高是1993-1997,中二高是1998左右,高鐵則是2007。




我把畫面再往南移動,到了外傘頂洲,看到的是外傘頂洲越來越小,看起來現在已經比五年前我去的時候小更多了。




還有哪些地方可以看看呢?

  • 基隆河可以看到截彎取直那段,現在是摩天輪
  • 新莊五股二重疏洪道那一帶,1984年還可以看到一大片溼地
  • 屏東那的山區,在2002-2003年開始,就山上大禿
  • 萬大水庫在最近幾年,北面的淤塞都沒消失

另外,最前面提到的重返里山紀錄片
有興趣多了解的,這個blog有介紹

田鱉埤塘谷津田
http://giantwaterbug.blogspot.tw/

這塊田的地點,可以用GoogleMap搜尋:24.518813, 120.724761